中印拳脚石块嘴炮齐上阵 对峙一个月突然后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1日讯】中印边境几十年来拳脚和石头大战不断,但从未动枪弹,显示双方早有默契。但每过一段时间,边境就爆发一场舆论对阵,吸引人眼球,然后戏剧性收场。今年亦是如此。对中共而言,这已成为转移国内矛盾的惯用手段。

据中央社报导,在拉达克中印实际控制线与印度军队对峙一个月之后,中共部队6月8日突然从拉达克东部加万谷(Galwan valley)等3个对峙热点后撤2到2.5公里。印度部队随即也做出善意回应,从这几个对峙热点后撤。

这次对峙因5月初双方巡逻军人在拉达克、锡金的斗殴和石头大战而起,双方因此“剑拔弩张”,并展开谈判。

但据印媒报导,6月7日的谈判不欢而散。印方提出四个条件,包括要求中方恢复边境在4月份的原状。中方则要求印方停止在边境印度一侧修路,遭印方拒绝。

中共8日突然后撤,未知谈判是否发生某种“戏剧性”转折。

这次对峙和往常一样,印度各路媒体齐上,全面跟进,大举宣传。在8日对峙缓和之后,多家印媒体宣示“胜利”,认为这是印度强化与美国、澳洲合作,并提升与台湾的关系等外交政策奏效。而中共一方,官媒也一度跟进宣传,但对边境对峙和谈判的细节则讳莫如深。

中印边境上,双方军人向来小规模冲突不断。今年这次对峙,与其说是因为发生冲突,不如说是始于几段网络视频。

5月初,社交媒体上突然传出一段视频,显示一名中共军人被印军“俘虏”,而其他中共军人则不顾而去。还有视频显示,双方军人上演丢石头大战。也有消息指,印军一名下层军官打倒中共军人,并抢夺了对方肩章作为“战利品”。随后,网上又传出中共军人看管和捆绑印度军人的视频。双方你来我往,在社交媒体上展开口水大战。

与此同时,中印媒体也开始分析时局,互相恐吓,炒作“调兵演习”。中印对峙再次成为一大“国际事件”,以至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都公开表态愿当“和事佬”。

不过,中印对峙突然缓和,显示双方边境自带“缓冲功能”。特别是中共一方,可在很大程度上操控国内舆论,因此是放是收可视乎舆论而定。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