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融巨资救国泰航空 议员质疑政治清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9日讯】香港国泰航空开盘前宣布停牌后,港府帮助国泰融资273亿港元。立法会议员谭文豪质疑,港府权委派两名“观察员”进入国泰董事局,以及无条件巨额融资,是否借机安插亲中人士,对国泰进行政治清算。

香港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为了稳定香港作为国际航运枢纽的地位,影响香港的航运发展,特区政府决定透过土地基金,投资国泰航空。”

就在国泰航空周二宣布停牌后,港府立即出手救援,其中以土地基金购入了195亿港元的优先股,以及78亿元的过渡性贷款,政府融资273亿元,连同供股117亿元,共集资了390亿港元。此时政府将持有国泰6.08%股权,而其余的三大股东,太古集团、中国国航、以及卡达航空的持股比例会分别下降至42.26%、28.17%和9.38%。

《彭博社》:“我认为国泰航空在新冠(中共)肺炎之前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抗议活动,显然这对去年下半年该航空公司的收入产生了重大影响。”

而国泰航空受到疫情以及反送中运动的冲击下,大幅削减航班,四月份平均一天不到500名乘客,乘客量大跌99.6%,而在去年,又因部分员工参与或声援反送中抗争,受北京施压而遭到裁员,备受争议。

继香港海洋公园的前车之鉴,曾任国泰航空机师的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就担心,政府再次委任亲中人士入局,清算国泰员工,他呼吁政府若要注资应加入条件,必须要确保国泰不裁员、不减薪,保障员工权益。

新唐人亚太电视唐洁安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