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职业“粜手”现身海科馆 民众称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9日讯】台湾四面环海拥有许多海洋资源,也造就了许多跟海洋相关的职业,今年国家海洋日海科馆海洋职人为主题,举办一场真人博物馆大挑战活动,透过场景实际搬上台面,民众都觉得相当新鲜有趣。

海洋职人 粜手 赵路耀:“60、60,小姐你不可以给我眨眼,啊大哥嘴巴打开就是,你也笑了,来50、50、50、60、60、60。”

捧着鱼货努力的叫卖,这位就是台语俗称的“粜手”。粜手最早是源自于清朝,用独特的台语喊价方式,与在场的顾客快速完成交易。

海洋职人 粜手 赵路耀:“小姐眨眼你买了,就是这个价格,因为这个价格是由你们,我是拍卖员也是粜手,你们任何一个举动,都关系到你要买不买的问题,因为你们这个眨眼、举手,我知道不是你有任何一个小动作,最后来买。”

民众:“我觉得粜手就是很专业,然后很辛苦,那又很重要,这个是很有难度的,因为他刚刚讲说,眨眼也不可以,耸肩也不可以,那我就觉得,啊,那如果有人他就有那种习惯性的话,他就还要还要控制自己,不可以有这些小动作,因为都会导致他的一些判断上的一个影响这样子。很有趣很有趣。”

海科馆在这次的真人博物馆活动中精选了粜手、船长、引水人、海巡人员、科学家及海女让民众体验。让以往只能在书本上或是口耳相传才能想像的职业活动,实际体验接触。

海洋职人 海巡署 邱承恩:“我们都在海岸边,渔港或者是商港做查缉走私或偷渡的工作,捉坏人,对捉坏人的。”

民众:“海巡人员,(为什么?)因为海巡人员可以去救别人,你还有觉得很喜欢的,船长,因为他可以开船”

民众:“我觉得我这样听下来我觉得粜手这个,真的会觉得很深刻,因为我觉得他讲的活灵活现的,那我们现场听也觉得很有意思,因为这是我们一般,我们一般民众比较不会接触的部分。”

真人博物馆大挑战,吸引许多大小朋友体验,让难得一见的海洋职人,都可以近距离面对面接触。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台湾基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