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渣打屈从中共挺国安法 英国会放话:传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5日讯】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引发国际批评浪潮,英国首相约翰逊严厉谴责中共此举损害香港政治和公民自由。但在中共施压下,业务主要在香港的英国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却表态支持国安法。对此,有英国议员放话说,将传唤两家银行到国会接受质询。

6月3日,作为香港三大发钞银行之一的英资汇丰银行,发声明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并通过微信公号发布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到街站签名支持的照片。

继汇丰之后,另一家以英国为基地、业务却集中于亚洲的渣打银行,也被迫表态支持中共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

在此之前,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5月29日在脸书上点名汇丰银行未就国安法表态。梁振英称,“英国政府跟着美国政府走,汇丰会不会跟着英国政府走”,是“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的”。

他还威胁说,汇丰90%以上的业务依靠中国,若汇丰银行不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随时可能会被中资银行或其他银行取代”。

梁振英还公开威胁英国政府、政客、汇丰等英资机构,要“知道自己的利益所在”。

汇丰及渣打银行对中共强权低头,引发英国政界不满。英国议员、外交委员会成员凯恩斯(Alicia Kearns)表示,她将传唤汇丰和渣打到国会受询,厘清“为何他们决定支持破坏国际法”。

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则在推特上写道,“我想知道汇丰和渣打为何选择支持专制国家打压自由及削弱国际法,这哪里符合他们所定义的企业社会责任?”

中共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强推“港版国安法”,被指公开撕毁一国两制的承诺。英国政府对此极为关注,对中共态度也日益强硬。

英国首相约翰逊6月3日在《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说,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严重损害香港政治和公民自由。

“现在所发生的事情,可能会侵犯1987年的《中英联合声明》。该声明保护香港的政治和公民自由。(中共的)草案可能会非常、非常严重地损害(这些自由)。”约翰逊表示。

他还说,如果中共强推国安法,英国将为近300万持有或有资格申请英国护照的香港居民,提供入籍通道。

当天晚些时候,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接受《天空新闻》(Sky News)采访时表示,中方必须履行联合声明中的责任。英国为捍卫香港人的自由和权利,不惜牺牲英中贸易协议。

他说,如果北京一意孤行,英国将在必要时与盟国协商进一步应对措施。

拉布表示,除非北京当局履行《中英联合声明》的国际承诺,改变实施“香港版国家安全法”的计划,否则,中共将会在国际上名声扫地。“归根结底这是一个信任问题,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必须履行其职责,否则,谁还会相信你在任何时间、跟任何人达成的任何协议?”

当天,约翰逊(Boris Johnson)还在香港《南华早报》上撰文称,很多香港人担心自己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胁,英国也无法昧着良心予以忽视。如果北京对香港强制实施国家安全法,英国将履行义务,并对移民规则做出有史以来最大的改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