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要取代香港?学者:政治操作,成不了气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3日讯】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断送香港自治之后,开始规划海南自贸港。有专家分析认为,中共意图以海南取代香港的战略地位,但这不过是中共的政治操作,在中共“一国一制”的大环境之下,海南不可能取代昔日的香港,也成不了大气候。

6月1日,中共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中称,海南自贸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到2025年,海南将初步建立以贸易、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

到2035年,海南将成为中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海南将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方案中除了降低税收之外,还将制定海南自贸港进口征税商品目录,同时还构建海南金融对外开放基础平台,并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

不但如此,方案还对海南的定位进一步作出了阐释,声称将把海南打造成生态文明岛、旅游消费岛、现代服务岛、高新技术岛等等。

同一天,习近平作出指示说: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所谓的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当局从大局出发,支持海南大胆改革创新。

舆论认为,中共此举是为了让海南逐步取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分析说,海南缺乏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两大必要条件,成不了大气候。

原因是海南自贸港可能会给某些人或产业提供一些方便,但如果它没有自由的市场环境和公正独立的司法体系的话,我相信它不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国际金融中心。

秦伟平说,由于中共政府近日强推“港版国安法”,严重损害了国际社会对当局的印象,即便日后海南自贸港得到精心包装,外资很可能也不会买账。

继2013年中共政府在上海成立全国首个自贸区后,自贸区在国内遍地开花。截至目前,中国自贸区数量已达18个,覆盖了所有沿海省份。

以上海自贸区为例,当局此前计划在这里尝试各项金融业开放政策,包括人民币与外币自由兑换、允许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一元钱即可创办公司等等。

但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商学院教授史鹤凌对媒体说,好几年过去了,上海自贸区的很多金融开放政策都还没有实现。

秦伟平表示,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大批外资撤离,中国近年来设立的这些自贸区的经济效应明显不足。而当局不断扩充自贸区数量并非发展经济,而是攫取政治利益。

他认为,中共政府设立这些自贸区不是为了满足市场的真正需要,更多的是为了服务一些政治需要。各大省市都在争取这些所谓的政策优惠。大家知道,这样的试点如果多起来,根本起不到太好的效果,而主要还是停留在政治操作的层面。

事实上2018年4月,习近平已经宣布海南全省将建立自贸区和自由贸易港。当时中共国务院也发布指导意见,确立海南四大定位,并提出实施时间表。

有港媒称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新港口享有比现有的自由贸易区更大自由,并且在市场准入方面更加开放,将远高于上海自由贸易区,甚至高于香港。

不过专家认为,这不过是中共的政治操作,“港版国安法”被强行推出后,香港的“一国两制”,就已经死亡,在中共“一国一制”的大环境之下,海南再怎么发展,也不可能取代昔日的香港。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