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惹祸 中共急撤留美学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30日讯】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导致美中紧张关系外溢到教育等多个领域。近日,美国驱赶数千名与中共军方有关联中国留学生。5月30日,中共驻美大使馆发布通知,安排临时航班接符合条件的留学生回国。

5月29日,在白宫玫瑰园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说,多年来,中共政府一直在进行非法间谍活动,以窃取美国的许多工业机密。为更好地保护美国国家重要大学的研究,美国将暂停一些特定中国人入境。

川普讲话后,白宫宣布,6月1日起限制中国公民签证,禁止来自中国的学生或研究人员、本科学历以上、与中共军方有联系或曾与军方有联系的人员入境美国。

5月30日,中共驻美大使馆紧急通知,根据中共外交部的部署,包机安排留学生搭乘临时航班自美国华盛顿返回中国深圳。

中国国航将透过驻美使馆所提供的名单,通知符合资格的留学生购买机票。中国留学生包机预计将在美东时间6月4日下午,从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起飞。

乘客除须符合条件外,也需要根据中共驻美使馆规定,做好健康码的填写,健康码异常者将无法登机,虚报填写恐面临相关法律责任。

5月30日,中共驻美大使馆发布通知,安排临时航班接留学生回国。(网页截图)

在此之前,《纽约时报》5月28日报导说,美国计划取消数千名中国研究生的签证,因为川普政府认为这些学生与中共军方有关联。

中国学生是美国最大的外国学生群体。目前在美就读的中国留学生约36万,这项政策将影响3,000至5,000名中国学生。

报导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美方主要担忧这些留学生曾接受谍报训练。在很多情况下,中共政府挑选与军方有关联院校的学生出国留学,并以支付学费为条件,要求他们为中共收集情报。

被限制的留学生所在的中国院校,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7所高校直属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被称为“国防七子”。

在新的禁令下,属于上述院校的在美中国研究生被取消签证,并被驱逐出境,而那些在美国以外的中国学生将不被允许再回美国。

美方官员认为,中国情报人员长期利用美国学生签证从事间谍活动和盗窃知识产权。美国已加强了对高校学术间谍的打击,并将一些被视为与中共军方有关联的大学列入出口管制清单。

美国全国学者协会主席伍德(Peter Wyatt Wood)告诉美国之音,中共大规模地滥用了美国高校的学术开放和自由。并向外国人施压,迫使他们从事非法行为。

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负责人戴博(Robert Daly)也认为,从中共军事院校和附属学校毕业的学生,可以利用从美国获得的任何专业知识,来增强中共的军事力量。

中共驻美大使馆30日发通知,安排临时航班接符合条件的留学生回国。(DANIEL SLIM/AFP via Getty Images)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告诉新唐人,中共长期以来派出来很多各式各样的人员,特别是这些有军队背景的人员,他们很多人是隐瞒身份,通过军方的训练或本身就有军机背景或在军队工作,他们非常容易的去窃取西方国家的技术,为中共提供情报。

支持取消签证的美国官员表示,中共军方经常在军方院校中选拔可以出国的学生,给他们出学费,被选中的学生则必须在海外替中共收集信息。

张小刚说,不仅军方,实际上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出国之前,大多都被中共军方或是间谍机构、国安之类的机构,要求他们在海外窃取关键的技术,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帮助中共来破坏民主社会,抵抗自由世界,最后输出专制的意识形态。

他认为,全球的民主国家都应该采取行动制裁中共,不允许它在民主自由国家立足。他说,如果西方国家能够团结一致,站稳立场的话,中共必然会灭亡。

上述消息传到大陆微博后,获得了众多大陆网友支持,纷纷留言称赞:“美国做得太对了!”“一群喝劳动人民血的终于要回来了。”

同时,网友们还提出建议:“下一步没收权贵在美国的资产这才管用,战术上击中痛点。”“最好再把红四代、官三代们都驱逐了,有国籍绿卡的也给废掉。”

评论员邢天行说,中共权贵包括官二代、富二代,更多的贪官,尤其高层,他们的子女在海外置业置产,他们在国内打压民主自由。所以明白真相的中国民众非常愤恨,希望美国能够出重拳去制约中共。

除了驱赶留学生之外,美国两位共和党参议员还提出《安全校园法案》,禁止中国人在美国科学、科技、工程、数学(STEM)领域获得学生签证参加研究生或博士项目。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