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美制裁港国安法 习“加强备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9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5月28日星期四。

中共人大闭幕前,表决通过了港版国安法。有记者问中共总理李克强“中央是否已放弃一国两制”,李克强低调淡化问题。有分析指,北京毫不计较伤害,主动揽炒。

中共通过港版国安法,敲响一国两制丧钟,也推升了移民潮,“移民”瞬间成了热搜词。目前顺民、暴民、移民,已经成了香港人在中共高压统治下的新三民主义。

李克强承认,目前中国有6亿人每月收入只有1000元。保障民生,已经成了中共的大问题,脱贫奔小康再次幻灭。

继美国参议院全票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后,众议院昨天以413:1也获得通过。接下来就等川普签字,即可成为法律。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中共统治了香港,美国将实施制裁,中共权贵将承受双重打击。而习近平要求中共军队“加强备战”,是否准备与美国硬碰硬?情势紧张之下,美中之间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香港或不再有特殊待遇

下午3点,中共全国人大给香港版国安法盖上了橡皮图章。依据草案内容,中共最快在6月、慢点在8月即可人大立法。相关法律实施后,中共将在香港设立国安机构。

就是说,香港已经正式结束了一国两制。从此香港与中国大陆城市一样,不再是特别行政区了。

投票结果多少有点意外,在2885个投票人中,竟然有1人跟习近平唱反调,投了反对票。另外还有6人弃权了,也间接表达了不满。

其实这个结果,外界早就猜到了。美国也看到北京铁心这么做,所以在中共表决之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宣布了重大声明,香港已经不再高度自治,不值得再享有美国给予的特殊待遇。

蓬佩奥声明中表示,中共武断将恶法施加于香港是“灾难性的”决定,中共正在按照威权模式改造香港。北京的举动“从根本上破坏”了中共自己承诺的《中英联合声明》,剥夺了香港的自治与自由,“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香港将失四大优势

亚太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表示,华府有很多可能措施,川普有一张长长的清单,包括签证及经济制裁,措施的目标都是要改变北京当局行为。

美国官员向路透社透露,川普政府正在酝酿一系列制裁方案,惩罚中共毁灭香港自治。目前正在考虑暂停香港独立关税优惠,准备向香港出口货品征收与中国相同的关税,同时也可能正式撤销香港特殊地位。

在香港主权移交后,美国专门制定了《香港关系法》。根据这部法律,香港被另眼看待,相比较中国大陆,具有四大优势。

首先,香港被视为“独立关税区”。所以即使美中贸易战烽火连天,香港也没受影响,一直是零关税。美国人口调查与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香港去年对美贸易顺差达到了261亿美元,2018年高达310亿美元,是美国贸易逆差的主要来源地。

其次,香港可以同美国单独订立独立的经贸与金融等双边协议;

第三.香港可以自由兑换美元,不设上限。香港金管局可以利用联系汇率,维持美元兑港币的汇率;

第四,美国认可香港发出的护照和旅游证件,香港人申请赴美签证,都会受到特别看待。

一旦川普决定撤销香港特殊地位,那么这四种优待就将失去。当然,这也会使美国在香港的企业受到一些影响。

但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昨天(27日)表示,中共的做法逼得美国必须有所回应,“企业的责任不只是社会责任,他们还肩负国家安全的责任。因为美国企业是站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前线,我们(美国)需要他们在前线捍卫并确保美国的资产与经济利益受到保护”。

目前就看川普手中的锤子什么时候砸下。其实美国砸锤子也是有针对性的,不是一概而论。

制裁不针对香港人民

史达伟在昨天的简报会上表示,美国将尽其所能,“使香港人民和美国企业不受到这一决定的不利影响”。

这与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的情况是吻合的,美国最可能采取的第一步就是制裁参与执行拟议立法的中共官员、政府、安全部门和公司。

就是说,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有明确针对性,针对的是中共港共的官员,不针对香港的抗争市民。

昨天我们就说,习近平等中共七常委是始作俑者,如果美国要制裁,这些人都在圈内。此外中共3000名人大代表也都是参与者,香港的亲共官员和(建制派)立法会议员等等,也都是推手。

就是说,美国如果实施制裁,中共港共的官员一个都落不下。除非能解释清楚自己没有参与,否则都将在被美国制裁之列。针对具体人的制裁,是核弹中的核弹,威力最大。也是中共官员、特别是中共权贵们最害怕的。

中共权贵的梦魇

大家知道中共两会有一个别称,“欧美留学生家长会暨澳美加业主大会”。就是说许多中共官员把自己的亲属送到了国外,有的留学,有的已经拿到了绿卡或者国籍。这里面甚至包括前任和现任中共常委,这早就不是秘密了。

那么如果他们被制裁,他们的海外资产将被冻结,甚至没收。他们海外亲属也可能被殃及,面临着被取消身份。

由于中共人整人的政治斗争一直存在,使许多中共官员没有安全感。所以许多人都是悄悄把钱存到香港,或者通过香港流到国外。

而美国制裁中共官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中共对香港实行了一国一制的统治,也让中共权贵们坐卧不宁、寝食难安。提心吊胆把钱存在香港,就是看重香港过去还有一点自由,司法相对独立,可以防止中共的调查侵吞。而现在,这个保障已经没了。

根据金融保密指数,香港是世界上最隐密的司法管辖区,所以很难准确统计香港囤积了多少私人资金。但是一些官方数据可以让人知道,香港藏了多少巨资,以及谁拥有这些资金。

香港证监会2018年公开了一份调查报告,涵盖了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行业。数据显示,香港金融机构管理的资产价值高达3.1兆美元。

这笔巨资当中,5530亿美元是以信托基金形式存放的。信托基金是一种法律结构,它允许物权所有人(比如公司的持股人)将股份、珠宝首饰、房地产等财产赠予另一个人。但是受赠人却不会成为股份的新所有人,这样的好处是,外人很难追查到这些巨额资金是属于哪一个人的。

不过有趣的是,香港证监会提交报告的金融机构也报告调解人(settlors)的住址,调解人为设立信托的个人或实体。

信传媒引述社会学家哈灵顿(Brooke Harrington)表示,这些结果表明,证监会调查报告中的来自香港和中国的资金是3310亿美元,占了香港信托基金总额5530亿美元的60%左右。

这意味着,香港和中国富人存在信托基金的资金,相当于香港一年的GDP。信传媒在报导中表示,这还不包括没有报告的其它资金,因为没报告的资金都是“很脏的”,比如是通过腐败或者贩毒等等得来的。

大家还记得2016年巴拿马文件泄密事件吧?泄密文件中显示,中共一些具有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家族都拥有离岸公司,同样包括前任和现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光是处在丑闻中心的摩萨克·丰塞卡(Mossack Fonseca)律所,在香港为这些中共权贵家族们就设立了16,300家空壳公司。

就是说,中共拿下了香港,中共权贵们的恐惧会与日俱增。因为中共强推恶法是一把双刃剑,夺下了香港的统治权,也一定会伤到中共自身,而且对中共权贵们的伤害是双重的。

中国和香港经济将严重受损

除了对中共权贵们的伤害,对香港和中国经济的重大冲击也是很大的。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艾胥丽·方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长期把香港作为投资海外的一个途径。在香港失去它的特殊经济地位后,它的出口会受到监管,在金融经济上会受到重大损害。

艾胥丽说,“香港是中国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香港失去了美国的特殊经济地位,将会给那些在香港的外国资本也带来寒蝉效应。”

其实美国对香港的态度,也是在与中国脱钩的一步进程。

北京学者张杰认为,美国一旦公布制裁措施,将对中国外汇来源及人民币汇率造成很大影响。中国失去了香港,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可能是致命的”。

其实今天的人民币汇率已经出现了跳水,今天的收盘价是7.2938,又创下了历史新低。

更重要的是,随着香港自治的沦丧,美国将香港与中国大陆一视同仁,那么美国很可能会呼吁盟友,把香港踢出世贸组织,因为要杜绝中共在世贸组织同时拥有中国、香港和澳门三票的荒谬现象。

前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代表团发言人张崑阳在脸书撰文指出,一旦香港被踢出世贸组织,那么很多双边的自由贸易协定就要重新签署。相应而来的就是提升地方关税,这将使香港的竞争力大大下降。届时,香港的贸易和金融服务必定会收到极大的冲击,而这种冲击的影响将会一直存在。

习要求“加强备战” 美中有一战?

前天(26日),习近平出席了中共军队、武警代表团会议,对军代表提出了“加强练兵备战”、“维护国家主权”的要求。

习在讲话中表示,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练兵备战管道方法,“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开展实战军事训练等等。

习的这个讲话,在美国将要实施制裁的背景下,显得不同寻常。这是否意味着中共在提前准备,在将来的某个时刻与美国来一次“硬碰硬”呢?

中共在香港强推恶法,按美国现在的情势不可能不对中共进行制裁。那么美中之间会有什么样的摩擦呢?在美中关系全面转冷、多个层面不断出现摩擦的情况下,会不会出现擦枪走火呢?

而且北京对台湾一直虎视眈眈、蠢蠢欲动。如果中共对台湾采取什么动作,美国会怎么做呢?

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认为,目前局势极为危险。因为北京认为,他们在香港推动国安法,包括以前在香港采取什么行动,基本没什么后果。所以野心膨胀的北京,还可能要强制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如果行不通,可能会对台湾采取动作。

曾任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的艾利森表示,一旦北京对台动武,美国将不得不协防台湾,那时美中之间将有一战。他说:“是的,会的,但没人知道那究竟是一场局部战争,还是会升级为全面战争,但是这场战争没有一个自然的停止点。”

网友面临被迫入党,怎么办?

这两天,有一位朋友向我们诉说了他的苦恼。

这是一位有过在加拿大留学经历的朋友,也是为了家里的老人,放弃了加拿大的身份回到了国内,在一家中共国企工作。

在加拿大留学期间,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都发生了改变。他了解到了台湾的真实情况,从而理解和尊重坚守台湾的中华民国。也了解到了西藏的真实情况,并且接触了一起读书的藏人等等。

他告诉我们,他对宗教信仰都保持着尊敬的心态。虽然觉得法轮功学员“很傻”,但是也同样尊重他们选择的信仰。

这位朋友表示,他的祖父在49年以前是在体制内工作,文革中被整得很惨,所以后辈基本上都不信共产党。他说父母因为工作的缘故,“没办法才入党”。

在信中说,他小时候少先队和共青团都是“被”入的,申请也是班级干部给写好的,就是走形式。但是现在,他也面临着他父母当初遇到的问题——入党。

他说原本以为“不出头不上进,安安稳稳地陪老人就没什么问题”。但是“国企都是人浮于事,不小心做得出色一些就被盯上了”,也被要求入党。如果不入党,有可能会丢掉工作。他说“坚持了这么多年没入,现在真的很难受”。

这位朋友的心情,我是非常理解的。因为被强迫的滋味,对心理伤害是非常大的。而且明知道中共是个什么东西,还非得强迫你加入它的组织。说白了,这就是强奸。

中共用工作威胁逼迫人们入党,可见它也知道自己不是什么好东西。如果都是自愿,没有人会主动跳进粪坑。

但是我个人觉得,现在中国经济非常差,大量企业倒闭,外企撤出中国。前天我们还在说,已经有8000万的制造业、服务业工人失业,还有1000万出口业工人将要失业。如果再加上没有统计进来的农民工,中国目前可能有近一亿人没有工作。

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工作,生活是非常艰难的,甚至很难维持。我们收到2位网友的爆料,都是在生活困难的情况下,跳楼了。

【原声视频1】三口人跳楼,看这小孩,三个人跳楼,财政局的楼。

【原声视频2】哈区万达啊,看看这刚从30楼跳下来一个。报警了,都在这瞅呢,哎呀,活不起了,又一个。

就是说,现在中国经济已经不行了,人们的生活都非常艰难。那么这个时候有一份工作,多少还能维持一下生活。所以在沐阳看来,还是尽量不要失去这份工作。

那这就面临着要被迫入党的问题了,怎么处理呢?

我觉得您可以这么做,为了保住这份工作,您可以加入。但是您一定要在心里向神说“我是被逼的,这是中共强迫的”,同时,您一定要到大纪元退党网站声明退党退团退少先队。

沐阳跟许多人一样,是相信有神的。古人不是说“三尺头上有神明”,还有一种说法“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

就是说,人心里想什么,神是知道的。那么您在心里想自己是“被逼入党”,神也会知道您的真实想法的。

但是为什么要您再去大纪元退党网站声明退党呢?因为您加入的时候,共产党有一个宣誓的誓词,说要为它献出终生。这是一个非常恶毒的誓言,说白了就是让人把命都献给它。

过去古人都是非常重视誓约的,发了誓一定要兑现的。哪怕是一个儿童不经意间说出的承诺,也要说到做到的。

有一个曾子杀猪的故事,也叫曾子杀彘。讲的是春秋时期鲁国人曾子的妻子哄孩子,随口答应儿子要杀猪给他吃。事后,曾子为了兑现这个承诺,真的杀了猪。

就是说,这个誓约是很重的。尤其是发了毒誓,必须要发出声明才能破除的,否则这个结果很可怕。当您发出声明退出中共的组织后,这个毒誓也就被破除了。还是那句话,神佛看的是人心。

那么以后如果还遇到被强迫交党费的情况,就当是被黑帮给抢劫走的。我想,您真的有这样的想法,这个难受的心理可能会有一些减轻。

当然,如果有更好的办法,不加入它,又能保住工作,这是上上策。其实,如果您真的表明不加入,也不一定就会失去工作。

我这里只是在说我个人的观点,具体怎么做,还得靠您。

另外我还想说一点,就是这位朋友前面提到的,说法轮功学员看起来都“很傻”。其实我的跟您的感觉不太一样,因为我在国外,能接触到更多的法轮功学员。

在我认识的这些法轮功学员中,很多是高知,博士硕士有很多,还有不少各方面的学术专家、教授等等。这些人根本不傻,他们在学术事业和工作当中都非常精明,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而且很多有一定的建树。

但是他们很多人对个人的利益得失看得比较淡,是一种什么心态呢?就是自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然后那些名啊、利啊,有就有,没有也不去拚命争,就是顺其自然。

而且还有一点,这些人的家庭都很和睦,夫妻之间的感情都很好。没有谁一定比谁强,谁必须要占上风等等。这种心态,我觉得很好。

就是说,我从身边这些法轮功学员身上,看到的基本都是心态平和,遇事冷静,都是很好的人。

以上是今天公共区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点击视频右下方的点我订阅,或者二维码订阅。这样从周一到周六,您都可以看到我们的最新节目。也希望您将新闻看点推荐给您的朋友。

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