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让婚姻战胜病毒(图)

武汉肺炎(中共病毒)疫情影响正常生活,也成为婚姻关系问题的导火线。疫情阶段的特殊居家生活,让爱情、婚姻更经历了非常考验。近日深圳突爆发离婚潮,离婚预约“一号难求”,办理离婚的民政办事处5月至6月中的预约已爆满。其他包括上海、广州、西安,不论登记处或线上预约都爆满。

不管是居家隔离或按政府要求尽量待在家,夫妻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共处一室,加上疫情带来焦躁与不安,即使平时感情很好的夫妻都可能备受考验。疫情期间,夫妻共同面临到的议题如下:

一、生存焦虑

生活在生存的威胁下,焦虑提升,人一焦虑,自然容易产生冲突。

二、未知的恐惧

人最怕无法控制的事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会严重到什么程度不可知,工作能不能保住也不知道。

三、观念差异引起磨合困难

要不要囤粮?卫生纸要库存多少才够?回家要不要先洗澡?这些生活习惯的差异放到疫情下考量,会出现夫妻一方认为不用太紧张,另一方则认为对方没有危机意识,自然引爆冲突。

四、空间限缩引起不适

宅在家中,觉得压迫,对空间距离敏感的人,此时看到对方更有如“障碍物”。

身处非常时期,要如何抢救瘟疫蔓延时的夫妻亲密无间的关系?

1、勤于沟通

任何感情的基础都是沟通,疫情下的婚姻更是如此。如果夫妻对疫情的观点不同,对于该准备什么、该做什么都会有不同安排,因此静下心讨论、沟通。

2、保持空间

距离愈近,摩擦愈大。夫妻还是保有一定程度的个人时间和空间。家有小小孩的家庭,夫妻最好排班、轮流照顾小孩,让彼此都能有喘口气的空档。这段时间内不要打扰对方,让他充分休息后再一起面对柴米油盐。

3、分工协作

宅在家里,夫妻俩都得面对家事、工作混杂的局面,规划与分工绝对必要。这时的居家空间就像一个小小办公室,而且公事、家事都一起来,所以谁煮饭、谁打扫、谁接电话、谁洗衣服最好都事先说好,让居家办公运转顺畅。

4、制造爱意

疫情威胁不可测,但幽默与欢笑可以产生力量,练习用幽默的态度来面对无奈,买一束花、写个小字条、一起看一部影集,用你的小小创意,来表达大大的爱意。

5.、与人连结

防疫期间虽然不方便与人聚会,但现代通讯方便,多打一些电话、传一些讯息表达关心,增加与亲友之间的连结,这样也可以分散只将注意力放在单一对象的压力。

6、彼此体谅

越是难关越是要互相体谅。既然有机会能够增加彼此相处的时间,就要好好把握,懂得倾听、沟通,多一点耐心和互助,相信绝对可以携手度过难关。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