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强力反击中共 议员透露新制裁法案内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7日讯】美国对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进行强力反击,美国跨党派参议员正在加快推出一项法案,将对破坏香港自治的有关官员及金融机构进行制裁。新法案是对香港人权法案一个强有力的补充,中共对此表现出不满和忌惮。香港学者分析,香港已成为美中新冷战的原爆点。

5月26日,法案的两位起草人国会民主党籍参议员范.荷伦(Chris Van Hollen)与共和党籍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召开电话记者会。

范.荷伦回答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提问时表示,新法推动的时间点是对中共传递强烈讯息,美国不会坐视侵害自由与人权的行为。

范.荷伦说:“我们立法的目的是要锁定那些与中国共产党一起违反香港自治协议的同谋,这个法案要向这些个人究责。”

“与这些个人开展业务的银行也将成为(制裁)目标。”范.荷伦强调,新法案将对剥夺香港自治权的人和机构实施严格惩罚。

根据两位议员的声明,个人或实体若破坏中共在《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中对香港的自治承诺和义务,将面临强制性制裁。特别对与上述违反《基本法》的实体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实施强制性的二级制裁。

共和党籍参议员图米说,新法是对《香港民主与人权法》一个重要补充与强化,可扩大制裁的范围,且特别着重在针对金融机构的二级制裁。

“这让我们有更多外交工具能运用。”图米说。

此外,新法还将让美国国会有权力表决,推翻政府免除制裁的决定。

2019年6月,香港爆发反送中抗争运动,中共对香港人权的暴力打压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国因此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要求美国政府每年5月底前审查香港的自治情况,并授权对涉嫌侵犯人权的个人实施制裁,甚至撤销美国对香港的特别关税区待遇。

美国国务院本月初宣布延后发表这份评估报告,为的就是等待中共两会可能对香港采取的行动。

中共企图绕过香港立法会,直接在香港实施国安法,无异于赤裸裸地撕毁一国两制的承诺。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发布声明,谴责“港版国安法”是香港“高度自治”的“丧钟”,督促中共收回灾难性决定。外界密切关注国务院是否会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待遇。

香港教育大学政治学者方志恒25日在美国杂志《外交家》撰文指出,香港成为新冷战的原爆点。北京强行引入国安法,显示习近平政权的中国民族主义路线,由香港开始,到台湾、南海、中印边界等地,将进入地缘政治动荡时期。

范.荷伦参议员表示,美国避免与中共的新冷战,但中共必须了解,它应该对遵守国际协议负责。如果中共继续推进“港版国安法”,将会承担后果。

5月24日,数万港人走上街头抗议国安法。(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港版国安法”再度掀起香港反抗中共的浪潮,5月24日,数万港人走上街头抗议国安法,高举“天灭中共”的标语。抗议民众一度与警方发生对峙,香港再次被催泪弹的浓烟笼罩,当天至少180人被捕。

然而,不少港人都誓言要抗争到底,“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发推文说,“我会战斗到最后,香港是我家,我们不害怕!”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对媒体表示,“我不会离开,要与中共斗命长!”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