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裕玲30年前精准“预言”:一国两制完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3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断送香港“一国一制”的“港版国安法”已纳入人大议程。网络疯传30年前的港片《表姐,你好嘢》,片中郑裕玲的经典台词:“一国两制完了!”如今真的在香港应验了。

中共政府绕过香港立法会实施的“港版国安法”提案,将于下周由全国人大提案,若获通过,会随即放入《基本法》附件中,在香港实施。草案允许中共在香港可以成立国家安全机关,并规定特首定期向中央提交国安报告。

“港版国安法”将让香港《基本法》名存实亡,一国两制或将随时变成“一国一制”。消息震撼国际舆论。一时间,网络疯传30年前香港导演张坚庭执导、演员郑裕玲演出的港片《表姐,你好嘢》(《表姐》)中的经典台词。

香港导演张坚庭资料照。(余钢/大纪元)

这部被中共封杀的系列片一连拍摄了4集,当时郑裕玲饰演的郑硕男的《表姐》形象有吐槽中共公安的味道,系列影片中因中、港、台当时国情、政治立场不同,闹出不少笑话,不少老影迷感叹,今时今日已无法、也没人敢拍这样的电影。

影片中有非常经典的一幕:从大陆到香港查案的中共公安“表姐”郑硕男,被香港匪徒抓走后,她搬出隶属中共27军的父亲吓唬香港匪徒方刚及其同伙。

郑裕玲凭着该片夺得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片中“表姐”表示,如果自己有任何损伤,她的父亲不高兴的话,就会命令中共军队来港:

“老头子一不高兴,你知他老人家,脾气不好,一度令下,叫弟子兵开过来。嘿!到时《联合声明》,完了!一国两制,完了!《基本法》完了!到时港币大跌,金融大跌,股市大跌,楼价大跌,跌跌跌跌跌!”

影片中,方刚及其同伙听后眉头紧皱,神情慌张。其中一人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呀!”

近年来,每当出现中共对香港自由民主的侵蚀、对人权的打压时,30年前的“表姐对白”就会在网上疯传。

更巧合的是中共强推断送香港“一国两制”的“港版国安法”消息一出,港股大挫,恒指22日狂跌1349.89点,跌幅高达5.56%,一众富豪身家账面立即大缩水,情节马上应了《表姐》中的台词,甚至“预言成真”在香港发生。

而该系列也盛传因“人民内部矛盾”为由,被中共例入黑名单,导演张坚庭曾在六四时支持民运,去年6月也参与反送中大游行,今年3月受访时,他也表示,若“23条恶法”通过,自己很有可能因为拍过《表姐你好》系列被追究。

不过,张坚庭强调,《表姐》是以未来想像的视角,反映港人对中共的恐惧和唾弃。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