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乱引“曼德拉名言” 曼德拉基金会:他没说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1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9日记者会上回应有关考试试题的争议时,引用一句她称为“出自南非已故总统曼德拉”的所谓“名言”时出错,曼德拉基金会表示无法确认其出处,香港学界质疑林郑月娥错误引述虚假资料。

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说,曼德拉曾经指出“教育的崩溃足以摧毁一个国家”。她强调,教育必须把关,确保学生受到正确、全面的教育。她还说,今次试题争议是“专业失误事件”,而非外界所指的“政治干预教育”。

随后,法新社记者在Twitter上贴出曼德拉基金会的一份声明表示,他们不能确定林郑月娥引用的那句所谓“名言”是出自曼德拉,并且说,多年来他们都会遇到一些象这类无法证实的“名言”。

法新社记者在Twitter上的截图——曼德拉基金会的回应

查找网络资料显示,林郑月娥引用的“名言”最早于2017年出现在南非的一所大学的门口,据说是出自大学教授之手,后来在网络上流传开。

有网友质疑林郑月娥是中共党刊看多了,反被其误导。网友称,这句“名言”早前曾出现在中共在香港设立的刊物《文汇报》上,该报曾于2019年10月刊登了,对中国全国政协委员黄楚标的一篇访问,黄楚标说:“南非大学的入口处展示了纳尔逊・曼德拉的以下声明——(…)教育的崩溃就是一个国家的崩溃”。

香港《端传媒》引述香港学者沈旭晖指出,曼德拉所深信的教育宗旨,并非机械式的将学生变成“唯命是从、绝对服从、绝对忠诚、没有讨论空间的赚钱机器”。他认为教育对建立文明国家、特别是在后种族隔离时代的南非具有重要功用,因为教育能令不同立场人士在开放、多元的社会无所畏惧的讨论、而不受“文革式批斗”影响,明白社会和而不同的重要。他认为,教育宗旨在于释放创造力,也能促进“大和解”,真正令社会再出发。

(记者景晖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