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亂引「曼德拉名言」 曼德拉基金會:他沒說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1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9日記者會上回應有關考試試題的爭議時,引用一句她稱為「出自南非已故總統曼德拉」的所謂「名言」時出錯,曼德拉基金會表示無法確認其出處,香港學界質疑林鄭月娥錯誤引述虛假資料。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說,曼德拉曾經指出「教育的崩潰足以摧毀一個國家」。她強調,教育必須把關,確保學生受到正確、全面的教育。她還說,今次試題爭議是「專業失誤事件」,而非外界所指的「政治干預教育」。

隨後,法新社記者在Twitter上貼出曼德拉基金會的一份聲明表示,他們不能確定林鄭月娥引用的那句所謂「名言」是出自曼德拉,並且說,多年來他們都會遇到一些象這類無法證實的「名言」。

法新社記者在Twitter上的截圖——曼德拉基金會的回應

查找網絡資料顯示,林鄭月娥引用的「名言」最早於2017年出現在南非的一所大學的門口,據說是出自大學教授之手,後來在網絡上流傳開。

有網友質疑林鄭月娥是中共黨刊看多了,反被其誤導。網友稱,這句「名言」早前曾出現在中共在香港設立的刊物《文匯報》上,該報曾於2019年10月刊登了,對中國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的一篇訪問,黃楚標說:「南非大學的入口處展示了納爾遜・曼德拉的以下聲明——(…)教育的崩潰就是一個國家的崩潰」。

香港《端傳媒》引述香港學者沈旭暉指出,曼德拉所深信的教育宗旨,並非機械式的將學生變成「唯命是從、絕對服從、絕對忠誠、沒有討論空間的賺錢機器」。他認為教育對建立文明國家、特別是在後種族隔離時代的南非具有重要功用,因為教育能令不同立場人士在開放、多元的社會無所畏懼的討論、而不受「文革式批鬥」影響,明白社會和而不同的重要。他認為,教育宗旨在於釋放創造力,也能促進「大和解」,真正令社會再出發。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