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战开打 白宫阻止联邦退休基金投资中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3日讯】据美媒报导,川普(特朗普)政府周一(11日)晚间采取行动,阻止美国政府养老储蓄基金对中国企业股票进行投资。此举与川普政府不满北京处理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方式有关。

彭博社(Bloomberg)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称,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和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赖恩(Robert O’Brien)已向美国劳工部长尤金‧斯卡利亚(Eugene Scalia)致信。

信中提到,川普政府拟切断美国联邦退休基金和中国股票之间的投资关系。因此,对含有中国企业股票的基金进行投资的“所有步骤”都要停下。

信中还直接表示,中共对中共病毒疫情的处理,是美国不应该对中国公司进行投资的原因之一。

随后,斯卡利亚写信将上述内容转告联邦养老储蓄投资委员会主席迈克尔·肯尼迪(Michael Kennedy)。斯卡利亚表示,库德洛和奥布赖恩“出于对投资风险和国家安全的考虑,而对(联邦退休金投资)计划中的投资表示严重关切。”

“众所周知,共和党和民主党国会议员也表达过信中这些关切”。斯卡利亚在信中并表示,希望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主席在周三(13日)前作出回应。

因中共在疫情爆发初期极力掩盖相关真实信息,导致疫情在短短数周传遍全球。各国政府、民间组织及团体、个人要求中共索赔的呼声四起。川普总统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批评中共政府因无能或刻意为之,而造成此次疫情全球大流行。

美国联邦政府的养老储蓄基金,即节俭储蓄计划(Thrift Savings Plan,简称TSP)预计转移约500亿美元的国际投资资金,以与MSCI(明晟)所有国家世界指数的投资权重保持一致。

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2019年做出决定,从2020年开始,将节俭储蓄计划的国际基金指数(International Fund Index)转投入MSCI除美国外所有国家世界可投资市场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ex-US Investable Market Index)中。

MSCI(明晟)是全球最大的股指编制公司之一,有数万亿美元的资金追踪其编制的指数。旗下的除美国外所有国家世界可投资市场指数涵盖99%的国际证券市场,其中中国公司权重占11%,还包括受美国制裁的部分中国公司。

不过,最近几周,反对人士一直在尽力阻止这一行动。

自从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舆论一直关注何时会升级为金融战。其中阻止美国资金投资中国股票,被认为是金融战开打的一大指标。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一再谴责华尔街通过投资中企为中共输血。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