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戰開打 白宮阻止聯邦退休基金投資中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3日訊】據美媒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週一(11日)晚間採取行動,阻止美國政府養老儲蓄基金對中國企業股票進行投資。此舉與川普政府不滿北京處理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方式有關。

彭博社(Bloomberg)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稱,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和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賴恩(Robert O’Brien)已向美國勞工部長尤金‧斯卡利亞(Eugene Scalia)致信。

信中提到,川普政府擬切斷美國聯邦退休基金和中國股票之間的投資關係。因此,對含有中國企業股票的基金進行投資的「所有步驟」都要停下。

信中還直接表示,中共對中共病毒疫情的處理,是美國不應該對中國公司進行投資的原因之一。

隨後,斯卡利亞寫信將上述內容轉告聯邦養老儲蓄投資委員會主席邁克爾·肯尼迪(Michael Kennedy)。斯卡利亞表示,庫德洛和奧布賴恩「出於對投資風險和國家安全的考慮,而對(聯邦退休金投資)計劃中的投資表示嚴重關切。」

「眾所周知,共和黨和民主黨國會議員也表達過信中這些關切」。斯卡利亞在信中並表示,希望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主席在週三(13日)前作出回應。

因中共在疫情爆發初期極力掩蓋相關真實信息,導致疫情在短短數週傳遍全球。各國政府、民間組織及團體、個人要求中共索賠的呼聲四起。川普總統在週一的新聞發布會上,再次批評中共政府因無能或刻意為之,而造成此次疫情全球大流行。

美國聯邦政府的養老儲蓄基金,即節儉儲蓄計劃(Thrift Savings Plan,簡稱TSP)預計轉移約500億美元的國際投資資金,以與MSCI(明晟)所有國家世界指數的投資權重保持一致。

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2019年做出決定,從2020年開始,將節儉儲蓄計劃的國際基金指數(International Fund Index)轉投入MSCI除美國外所有國家世界可投資市場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ex-US Investable Market Index)中。

MSCI(明晟)是全球最大的股指編製公司之一,有數萬億美元的資金追蹤其編製的指數。旗下的除美國外所有國家世界可投資市場指數涵蓋99%的國際證券市場,其中中國公司權重占11%,還包括受美國制裁的部份中國公司。

不過,最近幾週,反對人士一直在儘力阻止這一行動。

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輿論一直關注何時會升級為金融戰。其中阻止美國資金投資中國股票,被認為是金融戰開打的一大指標。白宮前首席戰略顧問史蒂夫·班農(Steve Bannon)一再譴責華爾街通過投資中企為中共輸血。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