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务院:中共建机器人水军传假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1日讯】源自武汉的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后,中共就通过推特(Twitter)等国际社交媒体散播虚假信息。日前,美国国务院指控,中共正在加速利用人工智慧及机器人水军等扭曲舆论,试图逃避隐瞒疫情的责任,并嫁祸西方。

5月8号,美国国务院全球参与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负责人莉亚.加布里埃(Lea Gabrielle)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国际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在中国大陆被禁止使用,但中共的外交官员却活跃于推特之上,为中共做宣传,而且其背后还有系统化的机器人水军组织。中共试图以此来散布虚假信息,误导舆论,美化自身,推卸引发全球肺炎疫情的责任。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美国国务院这次把中共在推特上、在美国的媒体上所搞的这些事情揭露出来,我们能感受到,美国国务院对于中共在全球化一揽子信息战工程里边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美国国务院已经摸得非常清楚了。”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中共把宣传洗脑看作是维护统治的最主要手段,因此试图去转变西方人对民主自由价值的正确观念。

张健:“它不单是在推特上,在脸书、在其它的地方,只要它能做的,它可能都会有这样的一个工程。通过人机互动,通过高科技的引领,无论是五毛的水军还是机器人,全部都带到这个市场来,来进行大面积的扩散。”

加布里埃举例说,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和发言人办公室的推特账号,最近新增的1万个粉丝,有3423个是相同的。而且其中4成,是在3月到4月中旬才创建的。这些账号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大陆官方账号抛出诸如毫无根据的美军投毒论之后,会同时大量转发、散播这类假信息。

加布里埃谈到,中共正在效仿被曝光的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的手法。早在去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中共的机器人水军就开始在推特上演练。这一次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后,光是中共外交官员、大使馆与领事馆自身开设的推特账号数量就暴增了2.5倍,更不要说这背后大量的机器人水军。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中共病毒正在全球肆虐,越来越多的人因此而看清了中共,可以说中共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挑战和反对的声音。那中共现在是越来越沉不住气了。只好动用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来打击和抹黑对手,那么这当中就包括中共这些年靠偷盗、渗透等手段获取的、掌握的技术手段。”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表示,美国人已经意识到,多年来对中共的绥靖政策是一个失误。美国对中共的无理耍赖正在失去耐心。

盛雪:“近期美国高层有一系列人的严厉表态,都说明美国决定严肃地对待中共造成的这一次人类劫难,以及要面对这个大劫难后边的中共暴政。”

全球参与中心的研究人员还发现,中共和俄罗斯在网络宣传上,有联手协作的迹象。比如,意大利疫情爆发期间,意大利民众发起感谢医护行动,却被中共官方喉舌《环球时报》借推特发文,说成是意大利人民感谢中国帮助,而有俄罗斯官方色彩的一些推特账号,就紧跟着进行转发。

盛雪:“中共也好,俄罗斯也好,它们对美国所使用的这些手段是不会得逞的。事实上,美国的强大不是一个概念式的民主制的强大,它是一个全方位的。中共自己现在正面临着非常深重的危机,这些危机很可能会使它自己就在某个关键的时刻垮塌下来。”

加布里埃强调,对开放的民主社会来说,对抗假信息,跟防疫一样重要。美国必须和盟友合作,一起揭露中俄正在构建的这一假信息生态系统(disinformaton ecosystem)。

采访/常春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