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亚太“奶茶联盟”崛起 主打中共小粉红玻璃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9日讯】由泰国、香港和台湾网友自发成立的“奶茶联盟”,已扩大盖亚太地区9个主要成员,除了共同反击中共网军,战场甚至扩大到湄公河和南中国海话题。

上个月因为泰国明星瓦奇拉维特·奇瓦雷(Vachirawit “Bright” Chivaaree)和他的女友的网络言论,引来了中共小粉红在网络上的围剿,网络掀起一场言论大风暴。

民主派的泰国、台湾及香港网民组织成“奶茶联盟(Milk Tea Alliance)”,对抗拥护中共政权的爱国小粉红,双方在网络交战。事件意外让台湾、香港及泰国网友一片团结,泰国网友发起的标签“奶茶联盟”(MilkTeaAlliance)瞬间登上推特趋势第一。

逃亡泰国的中国维权人士胡俊雄认为,来自泰国、香港、台湾和其他亚洲国家的网民,自发性的成立“奶茶联盟”,主要是打击中共庞大的网军的威权意识形态,这可以说是正义联盟。

逃亡泰国的中国维权人士 胡俊雄 :“因为这些国家他们尽管各个政治制度甚至历史文化都不相同,但是他们基本上,大体上跟那个普世价值是接轨的。我现在生活的泰国,我就感觉到,当然我接触泰国社会也不是接触的很多,但是我就明显感受到,它跟文明世界是接轨的,至少一点它有人性。”

一开始由于泰国明星在推特转发一组图片,这组图片中将香港列为“国家”。随后他便遭到了中共翻墙小粉红的围攻。虽然这位明星随即道歉并撤下图片,不过中共小粉红并不想放过他,继续挖出他以前的贴文,连他的女友都受牵连。

台湾入联合国宣达团成员 王奕凯:“如果他们发现把香港和台湾的没有列为地区,而是列为国家的话,他们就是同样发起的攻击,那通常经常很多企业就是选择为了中国市场而道歉,包括台湾的许多艺人,还有香港的一些艺人也是如此。”

中共小粉红纷纷出笼,企图围攻泰国网民,泰国网民也不断以幽默回呛。留言不时出现“台湾是个国家”、“声援香港”、“天安门事件”等,让围攻的中共网军玻璃心”碎满地,无力反击。

随着“奶茶联盟”崛起,不断对外扩大盟友,4个东盟国家、声讨中共造成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澳洲,还加上最近力挺“#推文挺台湾”运动的印度,目前联盟已经扩大亚太地区9个成员。

“奶茶联盟”也开始在更多的政治议题上声讨中共。包括中共当局在湄公河上游澜沧江筑坝拦水,严重加剧了下游国家泰国、越南、柬埔寨、寮国和缅甸的旱情,还有争议的南中国海,也引起菲律宾人民的不满。

香港城市大学亚洲与国际研究系助理教授马克斯(Danny Marks)接受美国之音采访,他说这场网络运动已经演变成了一场更广泛的政治抗议,因为这些国家对中共在该地区的专制和单边行动越来越不满。

台湾入联合国宣达团成员王奕凯认为,可以预见未来的国际趋势,反共才是主流。就像美国的民主党,过去比较亲共,现在也开始不断批评中共。

“奶茶联盟”让民间的意识抬头,王奕凯认为,民主国家的民情会影响政府的政策走向。

王奕凯:“应该可以看下一次的菲律宾跟泰国的选举,应该会非常有意思,他们应该会因为这些事件,导致他们政府从过去比较亲中的态度,转为比较反中的态度。菲律宾也要经过民主选举才能选出他们的总统,那地方的民情开始立转变的时候,这一定会影响了他们最终选择。”

爱一个国家并不需要对现任政府盲目忠诚。香港自由新闻认为,中共网军夸耀自己国家的财富和影响力,而来自“奶茶联盟”的人则表现出了他们自由思考的能力和对世界政治的认识。这反映了70年来中共的一党专政已经遏制了中国新一代的批判性和独立思考能力。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