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感染者治愈后复阳 仍具备传染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8日讯】中国香港近日又出现了中共肺炎患者痊愈后又“复阳”的个案,使得香港复阳病例累计达到9名。其中有2人体内检测到较高的病毒量,被判定具有传播病毒的风险。有专家指出,尚需对更多复阳样本进行研究,以便确定是否需要调整患者出院的标准。

香港4月26日没有新增中共肺炎确诊病例,但新增了一宗复阳个案。据悉,这名新增“复阳”的女性患者4月17日才出院,不料近日再次出现症状而于25日再次入院治疗,并被再次确诊。

香港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香港大学经测试发现,反映病毒活跃程度的CT值若高于30,便属安全水平,CT值低于30便有传播风险,确认则须抽血查看中和抗体分量是否高水平。

目前香港已发现的9名“复阳”个案中,有2人的CT值低于30,说明他们的体内病毒量相对较高。而这二人出院后曾去到多个地方,因此存在发生小区传播的风险。如果复阳者从事的是医护之类的高危行业,其传播病毒的风险更高,有可能导致疫情失控。

对于是否因为存在复阳现象就需要调整出院标准的问题,许树昌表示,中共病毒在人体内的存活期可长达一个月,还会抑制人体的免疫细胞,因此医学界需要对更多复阳病例的样本进行分析,以确定CT值30以上是否真的安全,并研究是否须要调整患者出院标准的问题。

截至目前,香港的中共肺炎确诊病例中,累计已有超过700人治愈出院,其中有大约400至500人已经完成医学监察,而其中出现了9例复阳,比率约为2%。

医学研究发现,中共肺炎的复阳患者通常年龄都比较小,14岁以下的青少年所占比例更高,病情一般为轻度和中度。其中多数被检测出“复阳”的患者没有出现疾病进展,几乎无传染性,据推测可能是之前感染的病毒核酸仍然存在于康复患者体内,未被完全清除所致。但也有两个复阳的患者被检测到较高的病毒数量,仍具有传播病毒的风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月21日,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服务情况举行发布会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曾经指出,新冠肺炎复阳的患者大多数都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只是核酸检测出现阳性,但也有个别的会出现一些症状。因为复阳仍可能有传染性、有传播风险,所以要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

(记者李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