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当益壮 世界杯冠军最老球员佐夫——世界十大门将(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6日讯】在意大利这个盛产顶级门将的国度,迪诺·佐夫(Dino Zoff)可以说是精英中的精英,是意大利足坛至今为止,唯一赢得过欧洲杯和世界杯的球员,其俱乐部生涯同样获得巨大成功,与苏联的雅辛和英格兰的班克斯一同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门将。

1942年生于意大利德福里乌利的佐夫,很小就对体育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了足球以外,还有自行车和竞走,而由于青少年时期身高不足,曾被很多足球队拒绝,但随后因听从祖母的建议,每天吃八个鸡蛋,在五年里身高增加了三十多公分,并在1961年代表乌迪内斯上演了自己的职业首秀。

1963年佐夫转会到曼托瓦后效力了四个赛季,其不俗的表现吸引了很多豪门球队的注意,1967年转会到劲旅那不勒斯,足足踢了五个赛季,联赛出场143次,其稳定的发挥和精湛的技术得到更多人的肯定,并且还入选了国家队。

迪诺.佐夫(Dino Zoff)资料照(Evening Standard/Getty Images)

终于在1972年,佐夫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加盟了世界豪门尤文图斯,即便此时他已经30岁,而没人能想到,这仅仅是他辉煌的起点而非尾章。在尤文的11年间,佐夫出场479次,帮助球队六次赢得意甲冠军,还有两次意大利杯冠军,1次欧联杯。

在国家队生涯,佐夫同样收获颇丰,1968年随意大利赢得了欧洲杯冠军,而决赛过后佐夫才仅仅有过4次国家队出场记录。在1972到1974年的期间里,佐夫曾创下了国际赛事连续不失球记录(1142分钟),至今没人能打破,但意大利却屡屡在国际大赛上铩羽而归,一直到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上,佐夫在职业生涯最后阶段,迎来了自己最荣耀的时刻。

当时已经40岁的佐夫,在小组赛对阵最大夺冠热门巴西时,有过数次至关重要的扑救,从而帮助球队以3:2惊险获胜,而最终进入决赛时,他也成为世界杯决赛历史上最年长的球员,最终意大利3:1击败西德夺冠,佐夫也被评选为该届赛事最佳门将。

佐夫的门将风格十分传统,以高效的扑救和丰富的经验,来弥补其他方面的缺陷,定位球和手控球更是出类拔萃,对比赛的预判和指挥能力,令他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指挥者。在职业素养上佐夫同样无可挑剔,之所以能够在高龄还保持极高的竞技状态,几十年如一日的自律是最大因素。

迪诺.佐夫(Dino Zoff)资料照(Claudio Villa/Allsport/Getty Images)

1983年佐夫退役后开始执教生涯,并且获得了不俗的成绩,曾先后执教过尤文、拉齐奥和佛罗伦萨,同时还曾短暂的执教过意大利国家队。1999年被IFFHS投票选为20世纪三个最伟大门将之一,仅次于雅辛和班克斯。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