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當益壯 世界盃冠軍最老球員佐夫——世界十大門將(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6日訊】在意大利這個盛產頂級門將的國度,迪諾·佐夫(Dino Zoff)可以說是精英中的精英,是意大利足壇至今為止,唯一贏得過歐洲杯和世界盃的球員,其俱樂部生涯同樣獲得巨大成功,與蘇聯的雅辛和英格蘭的班克斯一同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門將。

1942年生於意大利德福裡烏利的佐夫,很小就對體育運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除了足球以外,還有自行車和競走,而由於青少年時期身高不足,曾被很多足球隊拒絕,但隨後因聽從祖母的建議,每天吃八個雞蛋,在五年裡身高增加了三十多公分,並在1961年代表烏迪內斯上演了自己的職業首秀。

1963年佐夫轉會到曼托瓦後效力了四個賽季,其不俗的表現吸引了很多豪門球隊的注意,1967年轉會到勁旅那不勒斯,足足踢了五個賽季,聯賽出場143次,其穩定的發揮和精湛的技術得到更多人的肯定,並且還入選了國家隊。

迪諾.佐夫(Dino Zoff)資料照(Evening Standard/Getty Images)

終於在1972年,佐夫迎來了自己職業生涯的轉折點,加盟了世界豪門尤文圖斯,即便此時他已經30歲,而沒人能想到,這僅僅是他輝煌的起點而非尾章。在尤文的11年間,佐夫出場479次,幫助球隊六次贏得意甲冠軍,還有兩次意大利杯冠軍,1次歐聯杯。

在國家隊生涯,佐夫同樣收穫頗豐,1968年隨意大利贏得了歐洲杯冠軍,而決賽過後佐夫才僅僅有過4次國家隊出場記錄。在1972到1974年的期間裡,佐夫曾創下了國際賽事連續不失球記錄(1142分鐘),至今沒人能打破,但意大利卻屢屢在國際大賽上鎩羽而歸,一直到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盃上,佐夫在職業生涯最後階段,迎來了自己最榮耀的時刻。

當時已經40歲的佐夫,在小組賽對陣最大奪冠熱門巴西時,有過數次至關重要的撲救,從而幫助球隊以3:2驚險獲勝,而最終進入決賽時,他也成為世界盃決賽歷史上最年長的球員,最終意大利3:1擊敗西德奪冠,佐夫也被評選為該屆賽事最佳門將。

佐夫的門將風格十分傳統,以高效的撲救和豐富的經驗,來彌補其他方面的缺陷,定位球和手控球更是出類拔萃,對比賽的預判和指揮能力,令他成為了一名出色的指揮者。在職業素養上佐夫同樣無可挑剔,之所以能夠在高齡還保持極高的競技狀態,幾十年如一日的自律是最大因素。

迪諾.佐夫(Dino Zoff)資料照(Claudio Villa/Allsport/Getty Images)

1983年佐夫退役後開始執教生涯,並且獲得了不俗的成績,曾先後執教過尤文、拉齊奧和佛羅倫薩,同時還曾短暫的執教過意大利國家隊。1999年被IFFHS投票選為20世紀三個最偉大門將之一,僅次於雅辛和班克斯。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