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恶化美中矛盾 中共浑水摸鱼香港抓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1日讯】过去两周,正当美国疫情处于高峰期自顾不暇之际,中共当局在香港抓捕了多位知名的民主派人士。有香港时政评论人士指出,北京把香港问题视为美中政治角力的重要谈判筹码之一,现在对香港祭出强硬手段,是浑水摸鱼之举。如果美国和国际社会对此没有采取果断的行动,中共会继续破坏香港的一国两制。

当地时间4月18日,香港警方抓捕了民主党前主席兼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人士,理由是他们涉嫌去年在反送中运动中参与或组织了未经批准的游行集会。虽然这些民主人士当日获得保释,但仍将于下个月18日开庭受审。

民主派怒批香港警方此次行动是报复性“政治打压”,英美政府及国际人权组织也对此事件表达关注,批评中共当局试图进一步打压香港的言论集会自由空间将使“一国两制”受到更大打击。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美中新冷战因为疫情“全面打开”,以后双方的摩擦可能会继续下去。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则认为,这表明在面对内部和外围环境越来越恶劣的情况时,中共领导层倾向于采取强硬立场来巩固其权力基础,欲以激发民族主义情绪来争取国民对现政权的支持。

香港另一名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肺炎疫情改变了国际形势,而北京以为他们现在在外交上有机可乘。

刘锐绍说:“他们觉得现在外面忙着应付疫情,根本没有时间看香港,所以趁这个机会来一招‘回马枪’,也可以说是‘浑水摸鱼’,如果外面(国际社会)没有具体回应,没有具约束力的反弹,中共就会继续试探水温,然后采取下一波行动。”

刘锐绍指出,根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美国国务院每年须提交报告,确认香港仍享有高度自治,决定是否延续香港独立关税地位,而首份报告预计5月发表。而香港未来会起什么变化,要看国际社会能否采取果断行动。

他强调,中共政府现在就认为美国政府在自己疫情很严重的情况下,不大可能为香港问题采取什么实质性的行动,而如果国际社会真的在香港问题上没有行动,中共就会继续破坏一国两制。

刘锐绍表示,以往国际社会一直对中共政府存有幻想,认为中国富起来后,在意识形态和软实力上就会更加开放而最终与世界接轨。但一场世纪疫症,令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幻想完全破灭。

事实上,在香港大批民主派领袖被捕后,港府紧接着又变相承认中联办不受基本法22条规管,让北京变相直接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再加上大陆近期中共军方在台海周边军事活动频繁,中共政府还公告对新一批南海岛礁命名。外界相信,中共的这一连串举动绝非偶然。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