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嗨无极限 大陆“多国渴望回归中国”网文引外交纠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7日讯】近日,中国网络上流传一篇宣扬哈萨克斯坦“渴望回归中国”的文章,引起哈萨克斯坦方面的怒火,哈国为此专门召见中国驻哈萨克大使张霄表示抗议。有陆媒披露,这篇文章来源于陕西某公司的公众号,该账号曾发表了近30篇类似文章,目前这些文章已全部被屏蔽。

近日,《XX为何渴望回归中国》为题的文章,在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媒体上涌现,涉及地方包括越南、印度曼尼普尔、缅甸果敢、俄罗斯边境部族乃至非洲华人等,坊间把这种可以量产的文章称为“罐头文”。

有陆媒日前报导称,最近引起中哈外交风波的那篇文章即题为《哈萨克斯坦为何渴望回归中国》,据查出自公众号“最新汽车的资讯”,而这个公众号是由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蜡笔网络工作室于2019年1月7日注册的。该账号近期先后发布了近30篇类《某某国为何渴望回归中国》、《某国为何从中国独立出去》为题的文章。

报导并举例称,“最新汽车的资讯”今年2月5日发表的《印度曼尼普尔为何渴望回归中国》一文称,有历史记载,印度曼尼普尔的渊源从西汉时期就开始了,“虽然他们身在’曹营’,但是一直渴望回到祖国”。

3月28日该公众号又发布《最希望回归中国的国家有哪些?》列举了吉尔吉斯、塔吉克、哈萨克、蒙古国等国家名称,并宣扬各国与中国关系如何密切,而且一心“回归中国”。

不过,西安市曲江新区网信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却声称,该公司早在去年7月29日已注销。至于为何这个账号至今仍能发布多篇文章,他们也不明白。目前该微信公众账号的文章已全部被屏蔽。

微信管理方则表示,此类文章存在“夸大误导”的问题,目前已删除同类违规文章227篇,并对153个公众账号进行了封号处理。

据了解,中国大陆门户网站“搜狐”(Sohu)近日刊发了《哈萨克斯坦为何渴望回归中国》一文,内容称哈萨克在历史上曾经属于中国疆域的一部分,又指哈萨克一个小镇上的村民们都坚持说自己是李白的后裔,还有一部分人说自己是汉族后裔云云。为此,哈萨克于4月14日召见中共驻哈萨克大使张霄表示抗议,指这篇文章的出现违背了“哈中战略伙伴”精神。

其后,搜狐上这篇文章的原始链接失效,但该文已被许多微信公众号转载并广为流传。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