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嗨無極限 大陸「多國渴望回歸中國」網文引外交糾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7日訊】近日,中國網絡上流傳一篇宣揚哈薩克斯坦「渴望回歸中國」的文章,引起哈薩克斯坦方面的怒火,哈國為此專門召見中國駐哈薩克大使張霄表示抗議。有陸媒披露,這篇文章來源於陝西某公司的公眾號,該帳號曾發表了近30篇類似文章,目前這些文章已全部被屏蔽。

近日,《XX為何渴望回歸中國》為題的文章,在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上湧現,涉及地方包括越南、印度曼尼普爾、緬甸果敢、俄羅斯邊境部族乃至非洲華人等,坊間把這種可以量產的文章稱為「罐頭文」。

有陸媒日前報導稱,最近引起中哈外交風波的那篇文章即題為《哈薩克斯坦為何渴望回歸中國》,據查出自公眾號「最新汽車的資訊」,而這個公眾號是由陝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區蠟筆網絡工作室於2019年1月7日註冊的。該帳號近期先後發布了近30篇類《某某國為何渴望回歸中國》、《某國為何從中國獨立出去》為題的文章。

報導並舉例稱,「最新汽車的資訊」今年2月5日發表的《印度曼尼普爾為何渴望回歸中國》一文稱,有歷史記載,印度曼尼普爾的淵源從西漢時期就開始了,「雖然他們身在’曹營’,但是一直渴望回到祖國」。

3月28日該公眾號又發布《最希望回歸中國的國家有哪些?》列舉了吉爾吉斯、塔吉克、哈薩克、蒙古國等國家名稱,並宣揚各國與中國關係如何密切,而且一心「回歸中國」。

不過,西安市曲江新區網信辦的一名工作人員卻聲稱,該公司早在去年7月29日已註銷。至於為何這個帳號至今仍能發布多篇文章,他們也不明白。目前該微信公眾帳號的文章已全部被屏蔽。

微信管理方則表示,此類文章存在「誇大誤導」的問題,目前已刪除同類違規文章227篇,並對153個公眾帳號進行了封號處理。

據了解,中國大陸門戶網站「搜狐」(Sohu)近日刊發了《哈薩克斯坦為何渴望回歸中國》一文,內容稱哈薩克在歷史上曾經屬於中國疆域的一部份,又指哈薩克一個小鎮上的村民們都堅持說自己是李白的後裔,還有一部份人說自己是漢族後裔云云。為此,哈薩克於4月14日召見中共駐哈薩克大使張霄表示抗議,指這篇文章的出現違背了「哈中戰略夥伴」精神。

其後,搜狐上這篇文章的原始鏈接失效,但該文已被許多微信公眾號轉載並廣為流傳。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