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同步纾困 央行降息救市

文:金谷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4日讯】美股历经了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最惨烈的一周,道指在跌破20%进入熊市后,隔日又重挫了近10%,然后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9.3%,收报23185点,周线收出长达2031点的长下影线,光从技术面解读,只要下周没有回跌填实本周的长下影线,这个底部就算确立了。

 

武汉疫情在欧美蔓延对美股的重创,让本周的VIX恐慌指数一度飙高到2008年以来的高峰75.5附近,同时单日跌幅近10%也是创下1987年单日闪崩22%以来之最,而美股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重挫近30%也与2008年的惨跌不相上下。CNN编制的恐慌与贪婪指数最低跌到2(0~100),逼近恐慌极致点。

 

所有技术性指标都显示美股已经严重超跌,理论上不会每周、每月都这么惨跌,否则不只是市场失灵的问题,而是所有金融资产最后恐跌到一文不值。尤其向来跟股市反向表现的避险资产黄金,本周由最高的1,704美元/盎司跌到最低的1,504美元,震幅超过10%,显然安全的资产也不安全了,投资人也要出清手上持有的避险资产了。

这股恐慌杀盘的引爆点是意大利的封城和锁国,以及美国祭出的限欧令,引发向来厌恶戴口罩的欧美投资人爆发末日般的恐慌逃难潮,他们担心百业萧条,担心股票不值钱,于是将可以变卖的金融资产全数低价抛售。

然而,殊不知针对武汉疫情此时最有效的政策却是封城、锁国和限制旅游,因为病毒在人体存活平均约14天,理论上这些管制措施执行一个月左右将可看到显着的成效,对股市和全球经济都是短空长多的举措。

今年1月23日武汉封城也曾吓坏亚股,但韩股和台股只反映三天重挫即展开反弹。意大利封城宣布的时间是3月10日,刚好美股最低点正好是两天后的3月12日。欧美股市对这波封城的跌幅远高于武汉封城后的亚股,表明欧美人防疫观念相对薄弱,面对不可知的瘟疫变数更加恐慌,只好乱杀持股。

然而,就在美股自高峰跌回近30%的同时,全球所有政府和央行都如临大敌,因为股市无止尽的崩跌只会让经济更糟糕,遏制消费、投资,让经济形成恶性循环,让整个脱离熊市的时间拉长。于是,全球执政者同步的做出了救市的回应。

首先是英国央行降息,然后是挪威央行降息,中共央行也降准,欧洲央行追加1,200亿欧元量化宽松(QE),下周美联储政策会议后也可望降息三码(0.75%),其它各国央行似乎只能跟进降息或宽松。这股全球同步的降息降准和宽松政策正是资金的火箭炮齐发,是全球股市自低点反弹的最重要基础。

此外,在疫情紧绷的当下,向来财政谨慎的德国政府已承诺对受灾企业纾困无上限,并考虑推出全面的财政刺激政策。疫情最惨烈的意大利也推出100亿欧元纾困,让财政赤字占GDP达2.8%、破坏财政纪律也在所不惜。日本也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无息贷款。美国政府和国会也达成推出针对新冠疫情的纾困法案。

股市跌深,加上全球央行同步降息宽松,以及全球政府的同步纾困,这是继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财政、货币政策同步宽松,这股力量的汇集便是道指周五大涨9.3%、周线收长下影线的重要后盾。

此前,有人担心川普在这波美股崩跌之后连任概率也将大幅下挫,不过根据美股长期走势模式,这一次崩跌之后很可能到年底之前都至少是缓慢上涨的格局,届时川普声势又将水涨船高。

在上次金融风暴期间,道指从高峰到低谷历时近1年半,跌幅达54%,其后用了近4年的时间涨回前波高峰。这一次,道指用1个月的时间跌了近30%,笔者预估若疫情稳定控制住,最佳的情况可能在6、7月间又涨回高峰了,慢一点则是10~12月间涨回高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