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椅子前端最好?久坐不伤身的三大秘诀(组图)

编译/林安柏、唐依旋

虽然坐着的时候觉得舒适,但久坐却会给身体带来许多不良影响;若是坐姿不当,对身体的危害更大。研究显示,久坐不动不只容易发胖,每天连续坐超过4小时,还会造成代谢变差、血糖扰乱、血压升高以及腿部肌肉弱化等,使脊椎病、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大增。

一、坐姿有学问 3招远离腰酸背痛

调整坐姿,可以降低久坐伤害。美国坐姿专家琴.卡奇(Jean Couch)提出4点改善坐姿的要诀:

1. 坐在椅子边缘

坐下时坐在椅子的前沿,不要靠在椅背上(特别是当座椅很软的时候)。椅子的边缘能给予身体支撑,不让骨盆向后陷入椅垫。

2. 身体与大腿呈120°角

膝盖的位置最好在臀部以下,使身体与大腿维持成120°角,而非90°垂直的角度。这会让你的肌肉放松,身体也会更舒适。

可以将衣物、靠枕、小毯子等放在离椅子前缘几吋的地方,然后坐在它的前端。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不仅可以使我们的骨盆稍稍往前倾,避免让身体形成糟糕的C字形,同时也能抬高臀部,让身体与腿部呈120度的舒适姿势。

3. 自制靠背

在车内我们无法只坐在座椅的边缘,而且现在汽车与飞机的座椅设计,都是让身体呈现C字形的不理想状态。别担心,将手边的支撑物,如硬一点的枕头或衣物,垫在后背中间,此时身体呈现I字形,背部也可以舒服地靠在支撑物上。

久坐办公要注意坐姿(pixabay)

二、选对椅子 降低久坐伤害

除了坐姿,选对椅子也是一大关键。现今无论是工作场所或是居家的座椅,往往倾向于又大又软的设计,但太软的椅子未必好。

专家建议,椅垫应软硬适中,坐下去后不会使整个人塌陷进去为佳。不过,椅垫软硬度的选择因人而异,如果有脊椎病等慢性病,最好询问医师自己的身体适合哪种椅垫硬度。另外,椅座若能调整高低更好,如此一来可随着不同桌子的高度做调整。

三、规律动一动 增加血液循环

若想将久坐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不妨利用各种可以站着的机会,例如讨论问题、打水、如厕或中途小憩时,站起来动一动,更换一下状态。不仅可以帮助自己减少久坐的机会,还能增加脑部血液循环,反而能更有效率地达到工作目标。

另外,上班时也可利用些小道具,来帮助肌肉放松,例如,坐着时可以拿水瓶在大腿上来回滚动;利用桌脚、墙角拉小腿筋;或时不时伸展、抬放腿部,都可以大幅降低久坐伤害。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