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病毒误判情势 意大利11天暴冲2500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4日讯】中国武汉市自去年12月起爆发肺炎疫情,并扩散中国各省及世界各国。意大利政府在传出确诊案例的第2天,即封锁11个城镇,但在短短11天,疫情案例就冲破2500例,成为欧洲主要“病毒输出国”,经分析最大原因是意大利政府低估病毒、误判情势,不但未及时采取足够限制措施,反因忧虑经济崩盘试图隐匿淡化,演变成星星之火可燎原之势。

自2月22日起,意大利已通报超过2500起武汉肺炎确诊病例,79起死亡病例,是目前为止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地方。疫情则大部分集中在伦巴底大区(Lombardy),该区共有1520起武汉肺炎确诊病例,55人已病故。

官方表示,伦巴底大区1天就要用掉20万个口罩,因意大利本身没有生产口罩,因此只能仰赖进口。目前,已从南非进口80万个口罩,但至少还需要1000万个。

中央社报导,虽然意大利政府在传出确诊案例的第2天,明快决定封锁疫情最多的11个城镇,但无法止血。“一号病人”所在的科多诺(Codogno)医护人员向媒体直言,“放任病马在外到处乱跑,光把马厩锁上有用吗?”案例持续上升显示感染早外溢到“红色警戒区”以外,需要扩大限制性措施。

当时各国开始纷纷对意大利断航或实施入出境管制,意大利重度依赖观光业,先前因为少了中国客已元气大伤,现在遭全球性封锁更是命悬一线,如果连国内市场都崩盘,对许多产业来说,致命程度恐怕比病毒更凶险。

尤其疫情集中的北部是意大利经济火车头,企业龙头、各产业公会接连公开警告信,让政府对进一步限缩政策踌躇不前。

小党林立的政治生态让情况雪上加霜,目前意国政府由左派“民主党”与民粹政党“五星运动”联合组成,但极右派“联盟党”的民调比两个执政党的单独支持率都高,对于联盟党和另一个右派政党“意大利兄弟党”来说,现任内阁任何失误都增加取而代之的机会,因此疫情爆发后,政治宫斗戏码同步天天上演,意国总理更疲于应对。

在庞大的经济与政治压力下,意国政府事发几天后政策急转弯。第一个争议是“美化数字”,原本民防部每天两次记者会更新确诊数字,但卫生部长忽然下令,要求未来各地汇报的确诊数字,需再经最高卫生机构复验确认后才能公布。

此令一出,米兰专治医院主管暴怒,在媒体痛批“难道政府要跟中国一样隐匿疫情?”因为各地已经要复验两次才能公布,若再等样本寄至最高卫生机构验证,通常已过多天,此举虽然会使意大利疫情数字马上急冻,却造成群众错估疫情现状。

各方为了确诊数字激辩一天后,最后中央妥协同意两种数字版本都公布。但同时在各媒体看到不少御用医学专家出面,唱起同调要民众不用恐慌,新型冠状病毒的致死率低,只有老人、重病者有危险,跟“重感冒”差不多。

意大利政客用行动呼应医师论点,相约到米兰街头聚餐,佛罗伦斯博物馆免费开放3天,波隆那发放一年可享免费文化活动的市民卡,吸引2万多人聚集排队领取,报纸标题热烈歌颂“意大利人对文化的热爱战胜对病毒的恐惧”。

意大利政界这波“助攻”下,疫情仍如搭高铁,增长速度跌破各界眼镜,但政府仍持续向媒体释放正面讯息。例如周日新增确诊人数飙破500,周一新增人数降为300,政府立刻宣传是“疫情刹车、出现拐点”,但周二新增人数又回到500,知名毒物学家忍不住出面抨击,“意大利现在疫情才开始爆发,谈刹车言之过早!”

意大利总理漏夜召集专家开会,会后宣布建议民众“不要握手、共饮”,虽然看来都是无须专家告知也能琅琅上口的基本防疫常识,但至少象征意大利政府总算开始转回限制性措施路线。只盼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能早日控制疫情,不让全球再闻“意”色变。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