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蝗军”随时杀到 北京当局急发通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2日讯】武汉肺炎疫情未遏,中国又要面对亿万蝗虫随时侵袭。目前,蝗虫大军正扑向印度,威胁中国西藏云南等地。中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局)日前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蝗灾的防控工作。

中共林草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沙漠蝗及其它草原蝗灾的防控工作。

通知称,2020年2月11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向全球发布沙漠蝗灾害预警。近日,沙漠蝗已从东非蔓延至印度和巴基斯坦,中国面临着沙漠蝗侵入的风险。

为有效应对沙漠蝗侵入的风险,切实做好沙漠蝗及其它草原蝗灾的防控工作,作出多项要求。

通知说,虽然专家认为沙漠蝗侵入中国境内成灾的风险较低,但一旦侵入,将面临发生规律未知、监测技术缺乏、防控困难等诸多不确定性。

通知要求,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意识,决不能有任何思想麻痹,掉以轻心。要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责任。严防由于管理懈怠而发生蝗灾,切实维护草原生态安全。

通知要求,要加强监测监控,及时掌握沙漠蝗的国际国内灾情动态。

专家研判,如果气候条件适宜,巴基斯坦、印度等邻国蝗灾将会持续暴发。6至7月在西风急流与印度洋西南季风的共同作用下,沙漠蝗或在从巴基斯坦和印度沿青藏高原河谷地带直接侵入西藏,或继续向东迁飞经缅甸侵入云南,或从巴基斯坦向北迁飞经哈萨克斯坦侵入新疆。

事实上,从1月份开始,媒体报导说,数千亿的蝗虫在非洲肯尼亚等国肆虐。并且向非洲其他国家以及亚洲蔓延。为此,联合国宣布全球进入紧急戒备。

在位于东非的埃塞俄比亚南部、肯尼亚部分地区蝗虫数量庞大数十年仅见。如今蝗灾已飞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侵入巴基斯坦和印度。

2月15日,有多个中国网友在推特发视频称,“蝗虫先头部队疑似抵达新疆边界”,“蝗军先头部队已抵达”,“蝗虫已经到新疆,中国网友还一顿猛猜测蝗虫翻越不了大山”。视频显示,漫天的蝗虫甚是吓人。

蝗虫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迁徙害虫,而沙漠蝗虫是最具破坏性的一个种类。每平方公里的蝗虫数量可达4000万只,每天能飞行150公里,一天之内能吃掉3.5万人的粮食。

尽管现在科技进步,但控制蝗害仍不乐观,蝗虫此前已经到达了巴基斯坦和印度。蝗虫大军正逐日进逼位于东非大裂谷的埃塞俄比亚粮仓。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害虫防控专家巴耶说,“2020可谓蝗害之年;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否则整个区域都会被蝗灾吞没,就会变成一个很大、很大的危机。”

根据印度拉贾斯坦邦财政部长的说法,有4000亿只蝗虫袭击了该邦,导致大量农作物被毁并有向其它邦蔓延之势。而该邦驻扎的70万印军因粮食被吃光不得不撤军,这也直接缓解了巴基斯坦的压力。

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表示,蝗虫数量在一年半内增加了6400万倍,据估计,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三国的蝗虫已达到3600亿只。这些蝗虫破坏力空前,多地出现粮食短缺。

蝗虫吞噬农田、市场无物可卖、牲口无物可吃,非洲东部已有约1900万人面临高度食物短缺危机。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