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世卫调肺炎最高级 病毒多可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1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今天是2月29日,每四年才能出现一次的日子。昨天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武汉肺炎,COVID-19)的传播风险和影响提高到了最高级别,甚至还担忧可能会演变成全球性的“大流行病”。

这场瘟疫已经传播到近60个国家,专家说它就像“脱缰的野马”。那么疫情为什么在短短2个多月发展如此迅猛呢?钟南山表示,武汉封城如果再拖延2天,将有十几万人染病。这个数字的背后,有多少生命被吞噬?如今疫情又是如何呢?

WHO:调升最高级别

昨天在日内瓦,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鉴于最近几天在中国境外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的国家和病例数量持续增加,世卫组织调升这种病毒传播和影响的风险,从“高”提高到最高级别的“非常高”。

谭德塞警告,全球已经有50多个国家出现病毒感染案例,确诊病例8万多宗。虽然这种新病毒不符合“大流行(Pandemic)”的定义,但“绝对有这种可能”。
使用“大流行”定义的新疾病,指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传播、对社会造成损害很大的疾病。世卫组织使用这个字眼定义的疾病,目前并不多,只有1918年的致命流感、2009年的H1N1流感和艾滋病这几种。

谭德塞表示,全球正在开发20多种疫苗,几种治疗药物正在临床实验中,估计几周内就会产生初步成果。不过他也指出,那些所有尚未出现新冠感染病例的国家要提早“做好准备应对”,“自以为能躲避病毒的国家将铸成大错”。

新冠病毒为何传播这么快?

根据统计,截止到中港台时间昨天(28日)晚上8点,新冠病毒已经扩散到了59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过去几天,疫情在多个国家突然爆发。迄今已经在海外确诊了5200多例,死亡近90例。短短不到3个月,疫情扩散蔓延的速度超出人们的想像,远远超过各国的筛查措施和更新速度。

由于这种病毒有许多情况还不为人所知,这也给卫生官员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因为已经感染并且正传染给他人的患者,很可能只出现了轻微的流感症状,或者没有症状,使人很难发现病毒存在。

这正是新冠病毒的巨大威胁所在。《华尔街日报》表示,这种新冠病毒比SARS和埃博拉病毒更容易传播。对大多数人来说,症状更轻微,但至少从目前来看,比其它一些高传染性疾病更致命。

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和挪威北极大学(The Arctic University of Norway)访问学者尼尔斯·道莱尔(Nils Daulaire)表示,意大利、韩国和伊朗的疫情,都是从几个病例开始,然后迅速扩大的。这位前美国助理卫生部长认为,这表明许多症状轻微的感染者在没被发现的情况下,已经传播了病毒。

道莱尔指出,“现在几乎可以肯定,这种病毒将蔓延到全球各个角落,影响到每一个国家。这种病毒明显已经是脱缰野马。”

无形的“杀手”

以意大利为例,其实最初他们是采取了积极行动的。先是对旅行者筛查,又禁止了中国的直飞航班,并迅速隔离了2名生病的中国游客。但医院被告知,只对出现症状、去过中国或接触过其他感染者的患者进行检测。

2月15日,米兰南部小镇科多尼奥38岁男子马蒂亚(Mattia)出现咳嗽、发烧症状,但看起来他不像是感染了新冠肺炎。他没有去过中国,也没有接触过有感染症状的人。

2月18日,马蒂亚去医院就诊,医生开了些抗生素,然后他就回家了。但第二天病情开始加重,他被送进了医院。马蒂尔的妻子告诉医生,他最近见过一位从中国回来的朋友。结果检测证实,马蒂亚感染了新冠病毒。

尽管意大利当局迅速采取了行动,追踪与马蒂亚和那位朋友所有接触过的人,为他们做检测,但一切都太晚了。马蒂亚已经传染给了很多人,包括他的怀孕的妻子和一起踢球的6个人,还有医院的医务人员和其他患者。而那位从中国回国的朋友,检测结果仍然呈现阴性。这才是令人防不胜防的,它就像是无形的“杀手”。就在你的身边,而你却浑然不觉。

大陆专家无权?2天会感染十几万人

如果说病毒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是因为“杀手”无形,那么在中国的泛滥,则是另外一种情形。

27日,中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透出几点重大信息:疫情早期已经出现了人传人。他说,“这个病在12月31日就已明确,1月3日就已分离出(病毒),1月7日报送联合国。在疫情早期,已经出现人传人、医护人员感染的现象。”

钟南山把时间被拖延的责任,归咎为中共疾控中心的地位太低。意思是没有办法向全国发警讯,被权力部门给压住了。他说,“疾控中心应该有一定的行政权,有向社会公布疫情的权力”,“做出改变是非常必要的”。

他还说了这么一段话,“假如我们在12月初,甚至是1月初能够采取严格防控措施的话,我们的病人将会大幅减少;而据我们的估算,要是1月25日后再实施(封城等严防举措),患者将会增加到十几万人”。

钟南山这段话,似乎在有意引导人们提出疑问:为什么12月初、或者1月初没有采取严控措施呢?他说得很委婉,没有点出行动迟缓会造成多死多少、多感染多少。但他说出1月25日如果再封城,患者就会多出十几万。

钟南山这段“技巧”的话,避开了两个敏感的时间:1月20日习近平的表态和23日的封城。可以按照他的说法来估算,武汉如果25日再封城,会多感染十几万人。换句话说,24日和25日两天,就会有十几万人被感染。

权力傲慢 抗疫增风险

时间被一次次地延误,已经没有人再怀疑了。武汉爆发疫情后,北京去了3拨专家组。分别是12月31日、1月8日和1月20日。前两次的专家都没有说出“人传人”,北大医学院的专家王广发还表态“可防可控”,只是钟南山去了以后才丢出“人传人”这个病毒炸弹。

鉴于中共的官僚体制,我们权且相信专家没权说出真相,但至少是可以不说假话的。大陆“财经”引述匿名专家组成员的说法,专家对武汉的情形有怀疑、要求如实上报。但招来了卫健委领导当场反诘:“你们是不是怀疑我瞒报啊?”

匿名专家表示,“专家组的都在场,他都这么说了,我们还能说什么。”法广表示,如果专家说的是事实,那只能说明专家不是瞎子,而是屈从于权力的无奈。

“财经”报导,第二批专家组曾去过6家医院,每到一处必问有没有医务人员感染,但回答都说没有。

我们在前面节目中才引用网友爆料,说“上面”要求医务人员不许对外透露任何疫情的消息。现在看来,网友向我们的爆料是真实的。

那么这个“上面”是谁呢?从媒体报导和钟南山的“技巧”说法来看,有可能是中共国家卫健委。这里有一个插曲,大陆财新网报导,去年12月27日,已经通过对9名患者的病例样本基因检测认定,病原体是一种类似SARS的冠状病毒。但是中共卫健委下发禁令,不许检测,已经检测到的结果就地销毁。

无论是专家的慨叹,还是媒体的调查,隐瞒疫情、掩盖真相的,都是权力,握有权力的部门或领导。一级一级地往上推,卫健委上面是国务院,再往上是中共中央,也就是现任的中共七常委、中共的权力核心。

死了多少人?

我们不会忘记,1月23日,中共这七大巨头在大会堂进行团拜,一派歌舞升平,所有中共高层权贵们在吃喝玩乐。而这个时间,武汉已经封城了。

疫情严重到什么程度,让当局采取近代史上最大的封城举动呢?按照钟南山的说法,2天之内就有十几万人感染。那么在封城之前的那段时间,又有多少人感染呢?这个数字只能是您自己去想。

有一点不容忽视:感染数字的后面,就是死亡的数字。我们无法得知有多少人感染,也无法得知究竟死了多少人。咱们从刚刚被抓捕的李泽华曝光的视频中来窥探一下。

26日被抓的李泽华曾经暗访了青山殡仪馆,证实了他在网上看到的一个信息:武汉的殡仪馆需要高价聘用“抬尸工”。

在他的视频中,一个负责招聘农民抬尸工的人走近他,说:“如果今天没有拖尸体就一分(钱)没有⋯⋯拖第一具500,拖第二具增加200,拖第三具再加200,如果第四具的话就是1100”。

直到晚上11点,李泽华才离开青山殡仪馆。那个时候,焚尸炉还在轰轰作响,殡仪馆的工人还在加班加点。视频最后,他用几个数据算了一笔账,暗示当局隐瞒了死亡人数。

【视频】:根据官方的数据,武汉市平均每天非病毒感染死亡人数为137人。武汉市区共有74个火化炉,日常情况下,每天每个火化炉只需火化1.74具尸体,每具尸体火化需要60分钟的时间。

李泽华根据官方的资料算出,疫情爆发后,武汉在1月12日首例确诊病例死亡到2月19日为止的38天内,平均每天因疫情死亡的人数为40人。

汉口殡仪馆专门负责火化新冠病人的遗体。这家殡仪馆共有30台火化炉。按照上面的数据,李泽华推算出,汉口殡仪馆每天需要处理的52具非感染者遗体(每个火化炉每天火化1.74具X30座火化炉)加上40具病毒感染者遗体应该是92具,远远低于这家殡仪馆的火化能力。如果每天工作八小时的话,汉口殡仪馆有能力火化240具遗体。

结论是很明显的,如果官方的死亡人数真实,那么汉口殡仪馆不需要加班,其它殡仪馆(青山殡仪馆)更不需要加班。

脑袋要长在自己肩上

昨天网友转给我一个聊天截图,其中有三段话,给大家读一下:

“我一个在武汉一线支援抗击武汉肺炎新冠状病毒的医生朋友,今天跟我视频通话时,泣不成声!他不是为他自己离开家庭牵挂亲人而哭泣,他是为整个武汉市民在哭泣!临了,他哽咽着说了这句话:‘你没来武汉你不知道什么是人间地狱,来武汉了,你就会知道,疫情真的太可怕了!’”

聊天中还引用了那位朋友的话:“‘千万别相信新闻联播的报导,它会害死你的!保护好自己,最好别出门,活命才是最大的财富!’”

“官媒的所有新闻都是按政治需求去制作。”

这个对话内容,与李泽华的暗访情况基本是吻合的。我们之前也多次引用过网友的爆料,但是有的网友留言质疑,意思说就几张图片和一点视频,能证明什么呢?

是的,几张图、一段视频,根本无法反映出真实的情况,但是我们可以由此管中窥豹。因为人是要思考的。

李泽华来武汉之前,刚刚从央视辞掉了主持人的职业。做出这样的决定,相信他经过了慎重思考。所以他才在被抓的最后一刻说,“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我的父母,无愧于我的家庭,也无愧于我毕业的中国传媒大学,无愧于我学的传媒,我也无愧于这个国家”。

这是一个有理性思维的年轻人,他有自己的思维判断。身居武汉的作家方方,自从武汉封城后,她就开始用日记的形式,记录点点滴滴。

昨天(28日)的日记中,她写了这样一段话:我们的脑袋不是长在老师的教导中,也不是长在报纸上,更不是长在会议文件里,它是长在自己的肩上。我们的脑袋要用来独立思考才更有价值。

征文活动

节目最后来公布一项活动,从今天开始,新闻看点向大家征文。希望大家写下这场瘟疫对您工作、生活等不同方面的影响,给您和家庭带来了哪些冲击。

举办这个征文活动,是觉得这场瘟疫给每个人都留下一份难以磨灭的记忆。无论是在中国大陆,还是身在异国他乡,都会有自己的感受。而这些感受有身体上的,有物质上的,也有精神上的。

征文活动一直持续到5月1日截止。文章字数限制在500字以内,体裁不限。我们会在以后节目中,陆续挑选一些稿件与大家分享。

鉴于之前互动中,有朋友发来的是声乐或者器乐演奏,还有的是照片等等。所以这里要跟大家说清楚:在您发给新闻看点以后,新闻看点就拥有了这些作品的版权。另外,我们的活动都是没有报酬的,希望您能够理解。

好的,以上就是今天的电视节目部分,在会员专区,我们还会有一些爆料内容,以及俄罗斯歧视华人、海内外华人的焦虑等等。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