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疫情冲击下 中国数百万企业恐将倒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7日讯】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给中国产业带来严重的冲击。全国各地停工停业,百业凋敝,其中最为危机的是大量中小企业正在生死线上挣扎。有调查显示,有九成中小企表示,目前企业资金撑不过三个月。

据彭博社报导,由于新冠病毒疫情严重,中国的很多企业仍然在挣扎复工。全国各地数百万计的公司,都在尽力维持生存。

本月对中小型中企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受访企业只能再支付一个月的固定费用,另外三分之一的受访公司表示,资金在两个月内就会用光。

报导称,尽管中共政府已经削减了利率,下令银行增加贷款,放宽公司重启运作的标准,但许多私营企业都表示,他们无法获得所需要的资金,应付即将到期的债务,也无法应对工资支付。

山东省某公司经理 张先生:“现在订单入不出来,然后客户要货发不出去,然后工人没饭吃吧。都很无奈,基本上都处于瘫痪状态吧,基本上所有的企业都是这种情况,他现在物流不通,所有的物流全部处于停滞状态,你有货你也发不出去,你物流不通,什么东西都不行。”

山东省某公司经理张先生向新唐人披露,现在百分之八、九十的工厂、公司都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即使中央不断提倡要复工,但各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抵制开工。

张先生:“现在都不敢复工知道吧?虽然提倡是让你复工,明面上是提倡,暗地里还是不叫你开工,万一开工之后产生大的疫情扩散,应该受处分的应该是本地政府包括老板。名义上让你复工,你复工你可以干你可以回来,但是你回去之后也复不了工,他也不会让你复工,他不会拿自己的乌纱帽去跟你赌。”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发布一项报告也显示,因资金紧张,近九成的中小企业撑不过三个月,也有五成企业表示,经营困难,已有裁员的计划,还有近三成的企业表示,目前情况将导致亏损。

据路透社报导称,“新潮传媒”的创始人张继学向员工表示,目前公司的10亿现金储备,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可能只够撑6到7个月。随后,该公司宣布裁员500人,高管集体降薪20%。

事实上,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前,中国的中小企业已经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外界担忧,一旦中小企业出现问题,将给已经放缓的中国经济带来更大威胁。

而很多中国大型银行,近两年已身陷困境,如今,为应对病毒危机,对企业提供的支持也很少。

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只向大约5%的小企业客户,提供了些缓解措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 谢田:“如果中共的银行能够去支持的话,我看这些中小企业可能很难得到这些贷款,即使他要贷给他,他没办法可以表明他们(企业)可以马上真正的开工,因为没有开工,就没有现金流,就没办法还贷款,这些企业如果最后还是破产的话呢,贷款也都打了水漂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认为,中共现在推出国有银行放贷,刺激市场经济的做法可能作用不大。

谢田:“中国经济里头一直有这个问题,就是说国有银行向大企业、国有企业倾斜,钱都借给国有企业了,国有企业拿着钱去炒房地产,所以中小企业一直是有这个问题,得不到贷款,他们有时候不得不去借那种高利贷,或地下钱庄的钱,导致利率非常高。所以这个时候中共推出国有银行去放贷刺激经济,我觉得这个基本上没什么效应。”

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普的一份报告预计,如果新冠肺炎疫情4月仍然没有好转,今年大陆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可能会急增至7.7万亿元。

报告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大陆生产活动中断,也将导致企业和个人在偿还债务方面,面临重重困难。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