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中小银行坏账浮出 暴雷加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1日讯】由于多年来中共监管松懈造成的中小银行腐败丛生,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坏帐越来越暴露出来。专家认为,在中共党指挥资本的大背景下,还会继续滋生巨贪行长,而中共央行无法全面托底,中小银行会加速暴雷

据大陆媒体报导,2019年中国债务已经超过GDP的300%,而中国当年的GDP是99万亿,也就是说,中国的债务已经接近300万亿。
其中,中小型银行的坏帐问题突出。

根据中信里昂证券(CLSA)的数据显示,中小型银行在中国银行贷款总额中的占比接近一半。

对于持续引起市场关注的中小银行风险处置问题,去年11月,中共银保监会中共银保监会去年11月表示,要对这些银行标本兼治。

《华尔街日报》今年1月23号的报导说,由于多年来监管松懈,中小银行积累了大量坏账,已到了不可持续的地步。

仅在最近几个月,被报导出来的就有6家地区性银行被接管或得到北京资金援助。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中国的银行是讲政治的,讲政治方向,讲政治投资,讲政治的货币。它的政治是根据党的政治来的,而不是根据资本的价值规律来的,党在这里面是没有资本的,党组织说话要在股东之上,这和资本的运行规则是相冲突的,资本的黑洞是没有办法堵上的,银行没有风险这怎么可能啊。”

而据报导,这6家被接管和被提供资金援助的地区性银行,都普遍存在欺诈和贪腐问题。

其中,山东恒丰银行是接受政府救助的银行之一,其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国华受贿11.87亿,前董事长贪污7.5亿,被判死缓。

报导说,由于中共国有银行致力与于向效率低下的国企提供贷款,中国大多数地区的经济发展,只能由中小银行提供助力,监管机构迫切希望信贷资金能够持续流向那些被大型国有银行忽视的领域,因此对中小银行很少予以干涉。

多年来,由于中共对国内小型银行的监管都比较松懈,这些这些中小银行银行向负债累累的借款人放贷,加大对有政治背景的借款人的放贷力度,有些银行向自己的股东提供资金,将贷款伪装成投资产品,并通过筹措短期资金来推动业务发展,还有些银行利用金融工程来隐藏债务,多年来一直没有报告完整的信息。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比如说城市商业银行,都是地方政府在背后控制着,比如地方的国资委,或者是投融资平台参股,其实就相当于政府的钱袋子,银行的不良资产、坏帐跟中共是有极大关系的。”

中国的中小银行达4000家,中共央行去年11月出台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7次提及中小银行,重点突出了中小银行的风险防范,多次强调,要对中小银行进行政策支持和流动性资本补充。

《华尔街日报》引述研究中国银行业的专家史维平(James Stent)的话说,这意味着可能需要对多达百家小银行实施接管、合并以及注资的行动。

据瑞银(UBS)研究,至少有24家银行需要总计3,390亿美元的新资金,也就是超过23.7万亿人民币,才能使它们具有抵御风险的能力。

分析师警告称,这种做法可能鼓励了一些金融机构铤而走险。

另外,中共银保监会还鼓励中小银行,发行普通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等方式补充资本,来化解风险。

任中道:“就是击鼓传花,不断的把风险转嫁,最后就看落到谁手里面,这种不良资产证券化去上市,进行招股,谁是投资者呢,那最后风险就落到谁那儿。”

业界普遍认为,随着经济继续下行和监管收紧,此前激进扩张累积的风险会不断浮出水面,更多中小银行会加速暴雷,政府将无法继续托底。

采访编辑/刘惠/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