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记者直击:新冠肺炎让基础病患者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9日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武汉医疗资源紧张,民众的日常就医受到严重的影响。一些原本就有基础病的患者更是雪上加霜,他们希望在新冠肺炎以外,尽快恢复常轨治疗。

2月16号,武汉市江汉区居民彭显荣对我们说了丈夫的困难。

武汉市江汉区居民 彭显荣:“我老公确诊了,做核酸和CT都确诊了。我老公因为他以前是尿毒症患者,去年2月26号做了一次手术,差不多快一年了,但是他现在在吃抗排异的药,抗排异药是降低人的免疫力的,但是抗排异的药不吃的话,你的肾功能就不行,可能肾就报废了,但是他这个毛病又非得免疫力强,所以说现在他的情况很矛盾的,很复杂。昨天我们在中心医院,医生说我做诊一个多月,发烧的病人没见过你这个情况的,他都不知道怎么办。”

彭显荣的女儿做CT后,也显示肺部轻微感染。女儿希望能有隔离点收治,通过各种渠道求助,但目前没有床位,一家三口仍住在一起。

彭显荣:“我也是实话实说,现在都没有隔离,就是回家,我们家房子很小。新闻是说‘应收尽收、不漏一个’,但是现在你看我们这个情况,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我都崩溃了。因为我身体也不好,我就害怕我也,我也做过大手术的,我是肿瘤患者,现在一家挤在一个房间,你说怎么办呢,我真的欲哭无泪。”

冯先生的母亲吴远再也是尿毒症患者。

冯先生:“我妈妈本来就是尿毒症重症患者,每周需要透析两次。前天她是确诊了,确诊以后,没有地方安排她去透析,也没有地方安排她隔离。他说他只能帮你去上报到别的地方去,别的地方可以透析,他跟你联系,让我们在家等着,这等的话,已经等了十几天了,就在家里面,现在相当于等死了。”

冯先生认为,母亲很可能是在做透析的医院感染的新冠肺炎,因为之前并没有怎么外出。而透析医院突然通知所有患者都去做CT。

冯先生:“第一次做CT的时候,我妈妈肺部有一点点炎症,他们说没事的,做完两次以后又给我妈妈打电话说,明天再去做一次CT检测,做完之后,他们就说不能安排我妈妈在那里透析了,说很有可能是已经患有新冠了,让我们去联系社区才能做核酸检测。然后我们把拍的片子和血常规都给社区的看,社区的说我妈妈排除疑似,没有感染,只是普通的肺炎,不给我们做核酸检测。然后就相当架空了,我妈妈又在家里住了两三天,实在没有办法,跑到医院去,去人民医院求着,做了一个核酸检测,检测出来说是阳性的。”

50岁的梁彬患有肾衰,每周也需要做两次透析,他还患有糖尿病,需要打胰岛素。他在网上求助,尽快给他安排可以透析的医院。

武汉市武昌区居民 梁彬:“在家,天天在家。找社区,社区他叫我等啊等,四、五天了还叫我等。他说我是特殊的病人,我要透析。我说你们也要尽快把我送到医院去。武昌这边有个武昌医院,它不是专治发热病人的吗。”

武汉市青山区居民汪帮盼的母亲汪萍患有哮喘,新冠肺炎对她来说雪上加霜。

武汉市青山区居民 汪帮盼:“11号确诊的。现在发烧不烧了,但是咳嗽很厉害,因为她本身就有哮喘,然后她只要呼吸的话,就咳得特别厉害。精神状态也不是特别好。她现在是一个人隔离在家。社区有打电话来说,现在安排了那个武汉市中心医院。然后说那边派车现在过来接,然后去住院。但是几天前也有说派车过来送医。但是那天我们等了一天一夜,都没有来,所以也不知道这次是真的还是假的。”

在等待中,一天又过去了,这些原本就有基础病的患者急切希望在新冠肺炎以外,也能得到常规治疗。不过武汉的医疗系统在疫情的冲击下,已经不堪重负。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