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经济冒险复工 最深层冲击或在供应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4日讯】中国多座城市陆续复工,但疫情管控风险也随之升高。另外服务业仍受疫情重创。

2月10日起,大陆多座城市陆续复工,预计到2月18日前,共有1.6亿人陆续返程工作。北京、上海、重庆等多座城市宣布,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务工者,必须先居家隔离14天。

上海市民:“大量返沪人员进了上海,他们需要一个隔离,(风险)包括二次感染。其实原则上大家都认为,再休息一周是至少的。”

据大陆“58同城招聘”发布的大数据报告,大陆约47%的企业2月10日复工,约15%的企业2月10日之后复工,约27%企业仍未确定复工时间。

专家指出,大陆仍有多座城市处于封城状态,例如武汉就是汽车零部件的枢纽,武汉停摆,其下游企业即使复工,也未必能恢复生产。

谢田:“仓促复工,一个是很多企业可能员工回不来。还有一个,它原材料进不来怎么办?即使原材料进得来,生产的产品能不能输的出去?”

而服务业同样面临生死劫。据恒大研究院1月底估计,受疫情影响,在过年的7天假期里,仅餐饮业的零售额损失,就高达5000亿元人民币。

“娱乐运营商,餐馆和零售商都会倒闭,因为这是一场灾难。这基本上是一场病毒战争,我认为他们(中国和香港经济)将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恢复。”

北大教授黄益平警告,如果5%的服务业员工失业,就意味着2000万人失去工作。

谢田:“以资金流来说,这些企业如果一个月不开工,相当于8%的收入就没有了,2个月就是16%,三个月就是24%,对于中国大部分企业来说,利润率,服务业可能有10%、20%,肯定支撑不了超过3个月。”

疫情对经济的更深层冲击,是全球供应链。例如巴西工业和欧洲的药品市场,因过度依赖中国产品,如今可能面临供应链中断危机。另外最依赖中国产品和服务的韩国、日本、美国,同样面临冲击。

“供应链是一个重要问题。我们也从中国进口许多半成品和制成品。这将是一个问题。”

谢田:“世界其他国家如果得不到从中国来的发货,他们就会寻找其他国家的供货商,这就意味着中国的企业可能被排除在世界的供应链之外,这对中国是更大的影响,即使瘟疫过去了,这部分生意可能永远回不来了。”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