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万锦市升中共旗 反对的市民这么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4日讯】安省万锦市市议会的会议,很少有旁听的民众多到坐不下的时候。2月11日万锦市议会却人头攒动,绝大部分是华裔面孔。当天要辩论和投票的动议是——是否禁止在市议会前升外国国旗。

事情的起因是2019年10月1日,万锦市应亲北京的加华联会要求,在市政府前升了中共国旗,市长薛家平和多位市议员出席。

很多民众前去抗议,一度亲北京的支持者们和抗议民众发生冲突,导致警方介入。

桑德拉森(Shanta Sundarason)女士说:我做了一些调查,发现2019年有7个国家在万锦市升过旗,大部分都有着让人震惊的侵犯人权记录,为什么我们要升外国旗,这让太多人感到受伤。”

之后桑德拉森一些市民组织起来发起了一个动议,呼吁修改万锦市的升外国国旗规则,禁止在市政府前升外国国旗,除非在外国使节访问的时候。

升旗制造了分裂”

万锦市民许先生(John Hui)的婚礼就是在万锦举行的,他说他热爱万锦的多元文化氛围,中餐馆比邻印度餐馆,大家都一团和气。因此多年来他一直把家安在万锦市,即使这意味着他每天要花3个小时来回去密西沙加市上班。

“但是我们所有人珍视的多元文化正在变差,就是因为这个升国旗,”他在市议会上发言说,“每次这个事情发生,人们就把国际事件带到社区中来,制造了很多我们不需要的分裂。”

去年万锦市升中共旗的时候,正是中共因孟晚舟而报复性的关押着两名加拿大人,并禁止进口加拿大的菜籽油、猪肉等;同时香港人的反送中运动正在进行中。

当时参加升旗的亲北京人士,“试图冲击抗议人群,警方不得不介入,”许先生说,“幸亏没有人受伤,我们不需要另一个暴力事件来迫使市府改变升旗政策。”

他认为,有很多方式来庆祝社区的多样性和不同的族裔文化,“升国旗也许不是个好办法之一,它制造了更多的冲突、更多的仇恨和愤怒。”

“没有带来社区的和谐,升旗反而制造了分裂。”伊朗裔万锦居民马哈吉(Masood Mohajer)说,他在万锦市经营一家药店。

“升旗是一种政治行动。(特别是)那个国家虐待自己的国民,无理由地监禁我们的国民。”他说,“这和什么是加拿大人的最核心价值观截然相反。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捍卫这些权利,如果我们做不到,就相当于是一个旁观者。”

“受暴政折磨的人们感到被伤害”

万锦市生意人陈先生(Dinh Tran)有着幸福的4口之家,他1979年逃离了越南的共产政权,在加拿大创业成功。

“升旗是接受和鼓励中国共产党犯下的罪行,把那些不是加拿大的价值观正常化。”陈先生说。

“这让那些遭受残暴政权折磨的人们感到被伤害。”万锦市居民李女士(Joyce Lee)说,她希望万锦市政府能理性些,不要麻木,“我不反对人们在自己家里、车里升旗,但在市政府前升旗意味着什么。”李女士认为这是一种政治行为。

越南裔的万锦市民阮先生(Anthony Nguyen)列举了中共历年来犯下的侵犯人权罪行,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把维吾尔族人关进集中营、抓捕两名加拿大人来报复孟晚舟被捕,对藏族人的人权侵犯。

“我们允许共产党在万锦庆祝纪念日,我们在支持什么?”他质疑到,“中共和朝鲜或越共差不多,如果朝鲜希望在这里升旗来庆祝金正日的党,你该怎么办?”

王先生的“新冠病毒旗”

一年前来自武汉的万锦市居民王先生(Jason Wang)的年迈父母仍在武汉,母亲被确诊患上了新冠病毒,父亲也病重。

“现在他们被隔离在家里,没有医护,没有食物,也不能出去买东西。”远在万里之外的他无法回国照料,他指责中共隐瞒和没有及时通报疫情,导致大量无辜百姓被传染。

“为什么加拿大华人会对疫情恐慌?为什么华人生意会下降?因为像我一样,没有一个中国人相信中共政府的数据和报告,中共政府一再欺骗世界,而在这里我们还在谈论升中共的谎言旗。”

在市议会的发言结束时,他拿出一张列印出的中共旗,一个个新冠病毒代替了原本的星星,变成了一个新冠病毒旗。

公民组织:市长不能视而不见

星期二傍晚,万锦市议会投票的结果8比5赞成保留升旗政策,也就是说,2020年如果有团体申请的话还会升中共旗。

市长薛家平支持升旗,认为是倡导多元文化,副市长汉密尔顿投了反对票。

反对升旗的公民组织牵头人桑德拉森说,“人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来到加拿大,我们必须尊重他们和有所反应。”

她说,庆祝多元文化和社区和谐有太多的方式,音乐、艺术、美食、品酒、舞蹈、文化展览等等,不必用升旗这种政治行为。

对于投票的结果,她也并不惊讶。

“没有关系,最终人们会站出来说话,改变会发生。”她说,“这场辩论凸显了我们社区中出现了分裂,市长不能视而不见,他必须找到办法来解决,他不是只对社区的一部分人有责任,而是对所有人。”

新唐人记者刘海英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