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确诊病例暴增背后 党媒自曝湖北“对抗中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4日讯】中共湖北省和武汉市一把手双双换人,当地公布的疫症确诊病例突然暴增,再次引起外界对中共隐瞒疫情的质疑。中共党媒引述国家卫健委的说法试图“做出解释”,却“不小心”泄露了湖北和北京政令不一致的混乱局面。

北京时间2月13日,习近平亲信应勇接替了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武汉市委书记也同时换人。当日,湖北卫健委公布2月12日新增确诊病例近1.5万,而此前每日最多增加一千余人。外界分析,湖北新官上任,有将罪责推给前任之意。不过,在确诊病例“大跃进”的同时,此前一直逐日增加的湖北重症病例总数,却在12日反常的比11日减少了一百多人,这再次显示中共官方数据只反映“政治形势”,而不能反映真实疫情。

针对外界质疑,新华社引述国家卫健委给出“解释”称,是因为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特别为重疫区湖北省的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一栏。也就是说,湖北可根据医生的临床诊断将病患列为“确诊病例”,而不必再经严格的检测审核。

新华社报导截图。

不过,新华社报导中没有提到上述《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印发时间。

另有党媒“画蛇添足”,为了说明2月12日前湖北并没有将“临床诊断病例”统计在“确诊病例”之内,特别引述了湖北襄阳市防疫办公室2月10日的一份通报。该通报中说:“因为(湖北)省卫健委从2月9日起,不再将临床诊断病例纳入确诊病例进行通报,对我市2月8日已经纳入的24例予以剔除。”

湖北襄阳市2月10日官方通报。(网页截图)

而翻查中共国务院网站发现,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印发时间是2月4日。2月8日,又下发《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修正版)》。这两个版本中,都为湖北省特设了“临床诊断病例”,定义为“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并且,2月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通知”中,也为湖北设置了“临床诊断病例”分类,要求湖北将上报的“临床诊断病例”“及时订正”为“确诊案例”或“及时排除”。

中共国务院官网截图。

 

中共国务院官网截图。

上述襄阳市通报说明,在2月8日前,湖北省卫健委曾经“有限执行”国家卫健委的要求,把部分“临床诊断病例”纳入“确诊病例”进行通报。但2月9日,湖北突然改变了做法,开始执行和国家卫健委的通知相反的政策。

2月10日,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会宣布,将湖北卫健委党组书记和主任全部免职,其职务都由已经转任湖北省委常委的前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兼任。2月13日,湖北省委书记和武汉市委书记也双双换人,当日湖北官方通报的2月12日“确诊案例”暴增。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国家卫健委的“防控方案(第四版)通知”中,除了专为湖北增设了“临床诊断病例”外,也为全国加设了所谓“检测病例”分类,即核酸检测阳性但无症状的病例。根据通知,以后即使检测阳性,只要无症状,都不再计入“确诊病例”。该通知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湖北省“确诊病例”增速加大,而其它地区的增速反而减小。中共为湖北和湖北以外分别设置两套标准,一度引起法媒注意。

中共隐瞒疫情至局势失控,引来国内外舆论谴责。但北京和武汉都不想承担责任,多日来一直在表演“甩锅大战”。北京官方和部分党媒一直将矛头对准“隐瞒疫情”的武汉当局,甚至放任民间舆论直接攻击武汉政府。而武汉当局也不甘心“背锅”,武汉市长、书记多次公开透露,武汉早已将疫情上报北京,武汉根本没有自主权。

习近平早已通过5年反腐树立了“核心”地位,但在中共内部激斗的背景下,“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局面从来没有改变。目前,随着中共政权内忧外患加剧,其政局更加混乱不堪。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