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处理农民工欠薪 “有案必立”再遭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2日讯】中国大陆企业欠薪事件一直是大家关注焦点。最近,中共最高法院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声称有案必立。外界认为,这表明当前中国社会形势严峻,所谓的“有案必立”,只是为了将矛盾从中央转移到地方。

年关将近,中国大陆农民工讨薪的问题又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为了解决多年以来的拖欠农民工薪水问题,中共最高法院发布所谓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通知》,说要开展相关工作。通知说,要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做到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从去年12月李克强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是“昧良心行为”,必须坚决根治之后。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严然成为中共当局维稳工作的重要环节。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认为,这个通知纯属作秀。中国农民工欠薪问题存在已久,核心就出在中共体制。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第一,是中国人没有基本的人权保障,所以这个农民工就成为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成为被欺诈、被愚弄的对象。第二,中央和地方是在唱双簧。中央表态,这个调子很高,拉帮成立了相关的领导小组,来保障农民工的利益,包括前任总理温家宝为农民工讨薪,这个姿势、这个姿态做得很投入,但是这都是作秀的事情,与实际广大农民工受剥夺的血泪现状,并没有多大的促动。”

这份通知还声称,要公正高效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薛驰表示,中共发现农民工欠薪问题,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于是把问题指派给地方政府,让地方政府和中央一起唱双簧。然而那些可以肆无忌惮积欠农民薪资的企业,不都是跟政府有挂勾的?

薛驰:“在现实中,往往那些恶意欠薪的企业都是有势力的,跟当地的黑社会,跟当地的政府,它是串通在一起,所以它才是真正有恃无恐,那么当地政府是出于个人利益也好,出于保护所谓的GDP,保自己的脸面也好,它对农民工根本是看不上眼的,弃之不顾的。”

原大陆维权律师祝圣武表示,在中国,积欠农民工薪资最多的,就是国营企业,法院根本处理不了这些案件。

原大陆维权律师 祝圣武:“地方法院它根本没有能力审理,更别说执行,强致执行那就更不可能的事情。这纯属一个姿态,纯属一个对外发布的,就像世界律师大会或者世界互联网大会一样,纯属宣传。”

事实上,中共当局在2015年4月1号就已经通过所谓的《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意见》要求“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对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案件,法院必须依法受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挠法院受理案件。”

根据《明慧网》的统计,在中国已经有超过20万名的法轮功学员、家属,向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邮寄诉状,控告元凶江泽民等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结果如何?河北省唐山市的法轮功学员柴君侠,因为自己的信仰被迫害,以自己及亲人的亲身遭遇,她依据“有案必立 有诉必理”的法规,依法向最高检邮寄了控告迫害发动者江泽民的信件。中共当局不仅没有依法立案,还将诉状返回当地610。此后,柴君侠一家大小不断受到骚扰,甚至被国保大队警察绑架,被非法判刑4年。

祝圣武表示,当年中共当局发布这个《意见》之后,他曾经接受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的邀请,发表个人经验与看法。

祝圣武:“我就跟他们讲了,实际上根本就没有立案登记制,因为我跑了很多的法院,我是在北京、上海、深圳,还有去很多地方,我在处理这些纠纷都是在一线城市,甚至不是二线,根本没有立案登记制,我们递了诉状之后,他们照样把案件放在边上,说你回家去等着,我们什么时候打电话通知你立案,那么你们再过来结这个费用。”

中国公益人士杨占青曾代理过多起讨薪案件。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最高法院最近突然下通知帮助农民工,表明当前中国社会形势严峻。

采访/写稿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