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美国通”遭撤换 强硬派李善权接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0日讯】朝鲜消息人士19日说,朝鲜上周向驻外大使馆通报,负责外交战略的外务相(外交部长)由军人出身李善权接替有“美国通”之称的李容浩(Ri Yong Ho李勇浩)。外界认为,朝鲜此举可能是向美国释放将不会再有朝美谈判的讯号,同时也在寻求外交多元化。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李善权军人出身、曾负责韩朝军事工作会谈,之前一直担任朝鲜对韩国统战宣传机构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祖平统)主席,他在韩朝高阶会谈中作为朝鲜团长,负责对韩国事务,在外交领域的经历则不得而知。

李善权去年4月出席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之后未再公开场合露面,直到2019年12月劳动党全会上再次公开亮相。他与同样是军方出身、被认为是“天安舰”被袭事件责任人的前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等同为强硬派。

分析家认为,朝鲜撤换外相可能与朝鲜和美国谈判长期陷入僵局有关。李容浩是朝鲜有名的“美国通”,他被撤换可能是朝鲜向美国释放将不会再有朝鲜和美国谈判的讯号。

报导称,18日,朝鲜驻中国大使池在龙和驻联合国代表金星等驻外外交官经由北京返回平壤,预计朝鲜可能在近期召开驻外公馆负责人会议。

韩国“东亚日报”20日在头版以“朝鲜将军部强硬派拉上对美国外交正前方”为标题,就朝鲜撤换外务相李容浩作出报导,任命对美国、韩国强硬派的李善权为继任者。这一人事更迭是自2016年金正恩被拥戴为国务委员会委员长后,4年来第一次更换外务相。

日前,总管朝鲜“外交元老”的李洙墉也被撤换,由曾任驻俄罗斯大使的金亨俊接替。李洙墉也被排除在由党领导层组成的“抗日游击队一世”黄顺姬的国家葬礼委员会名单之外。

金正恩去年底在党中央全会上,针对华盛顿宣布正面突破。这次提拔几乎没有外交经验的李善权为外务相,被解读为如果美国总统川普不采取保障朝鲜体制等令人满意的相应措施,非核化谈判就不会进行。

不过,韩国政府消息灵通人士表示:李善权曾领导与韩国谈判,随着他的上位,“先美国、后韩国”的基调可能会发生变化。

韩国的朝鲜大学院大学教授梁茂进(音译)表示:强硬派的李善权被提拔为外务相是非常罕见的,这是向美国施压的象征性措施,是在打开与美国对话之门的同时,贯彻“先保障体制、后非核化”的原则。

报导称,预计朝鲜和美国对话将不可避免地陷入长期胶着。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