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办年货 猪肉愁坏了数以百万计中国家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8日讯】大陆非洲猪瘟导致猪肉价格高涨,新年临近,大陆中国老百姓忙着买年货,许多家庭不免要为猪肉发愁。

河南固始县一位姓徐的农村妇女对路透社说,去年的一场非洲猪瘟让她家养的猪全都死了。今年过年家里就做不了腊肉了。可是儿子却一定要吃腊肉,说我们家每年过年都有腊肉、有香肠。拗不过孩子,徐女士很为难地表示那就做一点吧。

徐女士表示,“我每年都做很多腊肉,但今年只能做一点点。”她说做这一点点要多花300元人民币。“猪肉太贵了,人们买不起”。

路透社说,中国有数以百万计的家庭有着与徐女士家类似的情况。由于猪肉短缺和肉价上涨,他们今年新年的餐桌上或许依然丰盛,唯有猪肉可能会成为稀缺之物。

许多卖腊肉的人抱怨说生意不好,买的人很少,从事腊肉销售五年的贵阳男子张升(音译)对路透社说,“今年猪肉太贵了,个体消费者买腊肉的人比往年少了很多。”

上海有四家腊肉店对媒体说,腊肉价格上涨了20%至30%,这对他们的生意影响不小。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全国各地都流行腊肉。而过年前正是制作腊肉的季节。一条条的五花肉、一条条猪腿经过腌制、烟熏被挂起来晾在院子里晒上几天就变成了硬硬的深褐色的腊肉。

中共官方1月17日公布的数字,猪肉产量去年下降了21%。之前中共农业部报告说,截止到去年10月,全国生猪存栏减少了40%以上,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三倍。猪肉价格的上涨带动食品价格上涨,通货膨胀上升到八年来的最高水平。

中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周(2020年1月6日至1月10日),大陆16个省的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是每公斤47.09元,环比涨3.6%,同比涨176.9%。涨幅较大的是广东省,猪肉周均价为每公斤51.27元。

据报导,在中国新年来临前夕,2020年1月6日,华储网发布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竞价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称,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将于1月9日开展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2万吨竞价交易。

有民众表示,2万吨储备冻猪肉,对于中国14亿人来说是杯水车薪,具体分配到个人头上能有多少?寥寥无几。

经《新京报》统计,此前在2019年12月12日、12月19日、12月23日、12月27日和1月3日,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已先后5次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肉共计17万吨。

尽管17万吨被投放,但官方通报的数字显示,2020年首周猪肉价格,同比、环比上均出现上涨。

《彭博》报导称,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驻香港资深畜牧分析师潘晨君(音译)表示,中国新年对于民众来说实在太重要了,许多年菜都需要猪肉。然而非洲猪瘟仍在蔓延,而每次储备猪肉的释放皆被民众抢购一空,意味着库存可能迅速耗尽。此外,农场也害怕猪仔会继续染病死亡,因此不敢扩大猪群,猪肉短缺现象可能会继续,猪肉价格将在黄历新年后暴涨。

大陆一家生猪养殖龙头“新希望”1月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从行业实际情况来看,生猪缺口短期内无法完全弥补,本轮周期叠加非洲猪瘟影响,预计2020年还会有较大的缺口,价格也将维持在高位。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