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现身议会如同受审 议员集体开火要他下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7日讯】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16日出席中西区区议会第二次会议,被区议员集体开火炮轰,追究警暴,邓在会场如同受审,处境尴尬。议员们在会议上发起动议,谴责邓炳强包庇警察暴力,要求他下台。邓在一片谴责声中灰溜溜地提前离场。

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7个多月,港警滥权滥暴行为导致香港社会严重撕裂,激起港人怒火,也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追究警暴已是刻不容缓,否则香港社会民怨无法平息。但香港警队一哥邓炳强在港府以及中共当局的力挺下,态度蛮横,拒不接受独立调查。

邓炳强自去年11月正式出任香港警务处处长,以更强硬手段处理示威活动,引发民间强烈反响。1月16日,邓炳强首次以“一哥”身份出席中西区区议会,不出意外地遭到区议员集体炮轰。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邓炳强进入会场时,现场已火花四溅,中西区区议员齐呼口号“追究警暴,重组警队”。邓炳强落座后尚未开始发言,会议室内有多名便衣警察被中西区区议会主席郑丽琼要求展示委任证,否则将被逐出会议室,并要求指挥官约束下属。

郑丽琼说:“他没有委任证,请你不要进来这里,你站走道、站门口、站到地下,都跟我没关系。真让人生气,这么不尊重我们,你是警察来的。”

邓炳强在会议中宣读了反送中抗争者被捕数据,他表示,自6月起至今共拘捕7019人,检控1092人,当中547人被控暴动罪,38人被定罪,其中12人被判监。

邓炳强说,所有被捕人士中,学生2847人,占整体4成。他还特别提到9月开学后,学生被捕人数显着上升,当中中学生占18%,大专生占25%。另外在理大事件中共拘捕1382人,学生占约4成。

他还特别否认,831太子站有抗争者被港警殴打致死的传闻,说当时太子站的清场行动中没有人死亡。

进入质询环节,民主派区议员轮番向邓炳强“开火”。去年6月12日在中信大厦附近主持集会的区议员叶锦龙批评,当天警方未通知集会申请人,就向和平集会的市民发射催泪弹,差点导致人踩人惨剧。

区议员任嘉儿则要求邓炳强回应,前线警察用强光照射市民眼睛,是否构成袭击。邓炳强要她拿出凭据向警方投诉,她驳斥邓推卸责任。

任嘉儿说:“是否处长对于他们(前线警员)是毫无责任?你完全没有督促下属的责任?(只是)不断叫我们市民投诉,请问你的责任何在?我另外想再问,因为当时有警员称呼我为‘曱甴’(蟑螂),用‘曱甴’这个字词去称呼市民或议员是否恰当?”

邓炳强拒绝承诺下令警察不再以“曱甴”称呼市民和议员。

区议员黄永志带着一片生猪肉到会场发言,要求警方不要再对市民“砌生猪肉”,即诬告市民。他批评现在没有监察警方执法的制度,批评监警会名存实亡。

中西区区议会唯一亲北京的区议员杨哲安,也质疑邓炳强如何能令市民对警察重拾信心。杨哲安说:“我希望听到的,是你如何让大部分市民重拾对警方的信心。现在整个社会撕裂,当中警方的行为是导火线的一部分。”

然而,邓炳强在区议员的连番炮轰下,仍拒不认同关于警暴的指控。

会议最后,区议员叶锦龙提出临时动议,谴责邓炳强监管警队不力,纵容警暴,要求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解雇邓炳强,邓在一片谴责声中灰溜溜地提早离场。动议最终以14票赞成,1票反对下通过。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