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马拉总统就职怪象多 官员为取豁免权争夺官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5日讯】危地马拉总统贾麦岱14日宣誓就职,但即将卸任的官员为取得豁免权策划争夺官位,造成总统就职典礼延误5个小时才展开。贾麦岱在推特向宾客与人民道歉,说问题不是他的政府可以掌控的。另抗议人士当晚也包围卸任总统莫拉莱斯,不满他们接新职,延长免起诉豁免权,朝他和前副总统丢掷鸡蛋。

路透社报导,63岁的贾麦岱(Alejandro Giammattei)因有多发性硬化症而拄着拐杖参加就职典礼,而仪式也比表定时间晚5个小时登场。贾麦岱曾为外科医师与典狱长,这是他第4度竞选时登上总统大位。

贾麦岱在推特发文说改变已经开始。

国会内的卡位战似乎也拖慢14日就职典礼的程序。同为保守派的前总统莫拉莱斯(Jimmy Morales)驱逐调查他与他家人的联合国反贪团体,14日稍晚,他与前副总统卡布瑞拉(Jafeth Cabrera)在地方议会就职,这让他可延续他担任总统以来所享有的起诉豁免权。

莫拉莱斯遭控策划金融犯罪而遭到调查,但他否认涉案。他们赴宣誓就任新职的途中,遭抗议群众拦住包围去路。目击者表示,抗议群众高喊“杀人凶手”、推挤莫拉莱斯的护卫,并在他试着进入作为中美洲议会临时总部的旅馆时,点燃爆竹。

不久后,就有人朝他丢掷塑胶物品和鸡蛋。

另外,刚动完手术的巴迪亚(Herber Melgar Padilla)因为洗钱而受到调查,但他否认犯案。他很晚才坐着轮椅进入议会,如果他未参与宣誓就职,他将丧失起诉豁免权。后来他是躺在担架上被抬出去。

巴迪亚他的这票对于保守派政党来说至关重要,可协助取回对国会领导阶层的控制。

大多数的中间偏右政治人物,包括贾麦岱在内,都认为危地马拉“国际反逍遥法外委员会”(CICIG)无法令人接受地违反危地马拉主权。贾麦岱说,他将成立全国性反贪组织。

率领美国代表团的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与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Chad Wolf)都在典礼开始前搭机返回华府。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