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民党爆宁静革命 中常委纷辞职吁检讨两岸政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5日讯】台湾国民党在大选中大败,其亲北京立场被指败选主因之一。国民党中层青壮派纷纷要求党内“彻底改革”,特别要从新检讨其两岸政策,尊重台湾人民已用选票做出的选择。目前已有多名国民党中常委请辞施压。

据台媒报导,国民党内在大选失利后,涌现出由青壮派为主、要求改革的呼声。当地时间11日大选失利当晚,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宣布将和其他一级主管在15日的中常委会议上请辞,但遭遇党内强烈不满。一批青壮派次日就站出来,要求吴敦义马上辞职,党内立即讨论改革。

13日晚,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率先在脸书上宣布辞去中常委职务,并呼吁中常委一同总辞,承担败选责任。立委蒋万安和台北市议员徐弘庭马上响应。14日,这3名中常委在立法院门口召开记者会,宣布辞去中常委,并要求国民党“彻底改革”,顺应民意。

当日,国民党34名中常委中,又有本届参选立委失利的黄昭顺、沈智慧,还有连任立委的杨琼璎,以及彰化县议长谢典霖也宣布请辞中常委。

蒋万安在记者会上表示,作为国民党中央的最高权力机构,中常委的决策模式已经无法快速反映民意变化。

江启臣还呼吁国民党在辞职潮后,成立一个临时委员会,处理党内结构改革,并展开一个大辩论,改造国民党未来的路线、方向。他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回应民意对国民党大陆政策的质疑,党内也将讨论一个切合民意的两岸政策,并希望国民党在“重要路线问题”上,能够“大开大合的”敞开心胸,拥抱民意。

当天宣布辞去中常委的黄昭顺则明确的对媒体表示,国民党需要“彻底改革”,尤其两岸政策一定要重新检讨,台湾人民用选票投出来的结果,就是人民的决定,国民党必须接受。

早在11日当晚,国民党青年团总团长、中常委田方伦就向国民党支持者疾呼,需要从新辩论国民党的两岸路线,“我们有责任义务面对下个世代年轻人,必须检视中国国民党两岸政策、路线,有没有能跟着人民的心一起走下去!”

田方伦质问,当民进党这次选举喊出“抗中保台”的时候,国民党的论述是什么?他表示,国民党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这块保命符,人民已经不相信了,国民党必须从新定位两岸路线,让它适合台湾未来的20年、40年,才有可能重返执政。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