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从伊拉克撤军 日本首次向中东派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2日讯】美军击杀伊朗军事指挥官苏莱曼尼后,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加剧恶化,伊拉克的压力也倍增。日前,伊拉克政府向美国政府正式发文,要求启动撤军程序,但美方拒绝了这个要求,认为现在不是撤军的恰当时机。当此敏感时期,美国的盟友日本的防卫相发布了自卫队中东派遣命令,引起外界关注。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国务院周五(11日)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派往伊拉克的任何代表团都不会讨论美国从伊拉克撤军的问题。美国政府认为,美国当前在伊拉克驻军是“合适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声明中还表示,“美国和伊拉克政府之间需要展开对话,不仅关于安全,而且关于我们的金融、经济和外交伙伴关系。”

8天前,美军无人机在伊拉克境内发射导弹精准击杀伊朗军事指挥官苏莱曼尼后,伊朗扬言要严厉报复,令伊拉克当局十分紧张。随后伊拉克议会于本月5日通过了一项决议,敦促伊拉克政府主动要求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但遭到了美国官方的回绝。

美国总统川普当时曾回应表示,美国现阶段从伊拉克撤军,对伊拉克是“最糟糕的事”。他说:“我们希望在某个时间点撤离,但目前不是适当时刻。”

据公开的资讯,目前美国在伊拉克至少还驻有大约6000名军人。现在伊拉克政府一再坚持要求美军撤离伊拉克。

稍早前,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在本月7日就曾公开表态称,美军不会从伊拉克撤离,同时他表示,美国应预期伊朗会采取报复行动,而此一报复行动可能透过伊朗支持的境外代理团体来进行,或藉由“他们的手”执行。

当时埃斯珀在五角大厦的新闻简报中表示,“我们已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好准备,我们会对他们的任何行动适当回应。”

值此敏感时刻,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10日发布了向中东海域派遣海上自卫队护卫舰“高波”号和P-3C巡逻机的命令,其任务是基于《防卫省设置法》的“调查研究”进行情报收集。

按照这道派兵命令,巡逻机从本周五(11日)先行从那霸的基地出发,将从本月20日起开始活动;“高波”号则将于2月2日起航,2月下旬开始活动。这次日本方面派遣规模巡逻机与护卫舰总计260人左右。

据共同社的报导,河野发布自卫队中东派遣命令后在记者会上强调:“中东的紧张局势高涨。正因如此,为确保日本相关船舶的安全才必需加强必要的情报收集活动。”河野称,为保证从中东地区运往日本的石油进口不会中断,“将做好万全的准备”。

据报导,日本派出的巡逻机还将在非洲东部索马里近海的亚丁湾参与打击海盗活动,加上收集情报将执行两项任务。活动海域则限定为阿曼湾、阿拉伯海北部、曼德海峡东侧的公海。不过,为了避免进一步刺激伊朗,日本当局这次没有把与伊朗毗邻的霍尔木兹海峡和波斯湾包含在巡逻机的活动范围内。

(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