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從伊拉克撤軍 日本首次向中東派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2日訊】美軍擊殺伊朗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後,美國和伊朗的關係加劇惡化,伊拉克的壓力也倍增。日前,伊拉克政府向美國政府正式發文,要求啟動撤軍程序,但美方拒絕了這個要求,認為現在不是撤軍的恰當時機。當此敏感時期,美國的盟友日本的防衛相發佈了自衛隊中東派遣命令,引起外界關注。

據路透社消息,美國國務院周五(11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派往伊拉克的任何代表團都不會討論美國從伊拉克撤軍的問題。美國政府認為,美國當前在伊拉克駐軍是「合適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聲明中還表示,「美國和伊拉克政府之間需要展開對話,不僅關於安全,而且關於我們的金融、經濟和外交夥伴關係。」

8天前,美軍無人機在伊拉克境內發射導彈精準擊殺伊朗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後,伊朗揚言要嚴厲報復,令伊拉克當局十分緊張。隨後伊拉克議會於本月5日通過了一項決議,敦促伊拉克政府主動要求美國從伊拉克撤軍,但遭到了美國官方的回絕。

美國總統川普當時曾回應表示,美國現階段從伊拉克撤軍,對伊拉克是「最糟糕的事」。他說:「我們希望在某個時間點撤離,但目前不是適當時刻。」

據公開的資訊,目前美國在伊拉克至少還駐有大約6000名軍人。現在伊拉克政府一再堅持要求美軍撤離伊拉克。

稍早前,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在本月7日就曾公開表態稱,美軍不會從伊拉克撤離,同時他表示,美國應預期伊朗會採取報復行動,而此一報復行動可能透過伊朗支持的境外代理團體來進行,或藉由「他們的手」執行。

當時埃斯珀在五角大廈的新聞簡報中表示,「我們已對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情做好準備,我們會對他們的任何行動適當回應。」

值此敏感時刻,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10日發佈了向中東海域派遣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高波」號和P-3C巡邏機的命令,其任務是基於《防衛省設置法》的「調查研究」進行情報收集。

按照這道派兵命令,巡邏機從本週五(11日)先行從那霸的基地出發,將從本月20日起開始活動;「高波」號則將於2月2日起航,2月下旬開始活動。這次日本方面派遣規模巡邏機與護衛艦總計260人左右。

據共同社的報導,河野發佈自衛隊中東派遣命令後在記者會上強調:「中東的緊張局勢高漲。正因如此,為確保日本相關船舶的安全才必需加強必要的情報收集活動。」河野稱,為保證從中東地區運往日本的石油進口不會中斷,「將做好萬全的準備」。

據報導,日本派出的巡邏機還將在非洲東部索馬里近海的亞丁灣參與打擊海盜活動,加上收集情報將執行兩項任務。活動海域則限定為阿曼灣、阿拉伯海北部、曼德海峽東側的公海。不過,為了避免進一步刺激伊朗,日本當局這次沒有把與伊朗毗鄰的霍爾木茲海峽和波斯灣包含在巡邏機的活動範圍內。

(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