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冲突北京渔利?学者:美仍锁定中共是最大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9日讯】中共惯于和朝鲜和伊朗等政权“唱双簧”,耍弄国际社会。这次美国和伊朗军事冲突升级,似乎令北京又看到了希望。但美媒引述分析指,美中关系不会因为伊朗局势而改变,美国仍会将中共视为最大的威胁。

1月8日,伊朗向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射导弹,以报复美军斩首伊朗革命卫队“圣城军”指挥官苏莱曼尼,但没有造成美军人员伤亡。

中国网络上有人高呼:美国若身陷伊朗危机,就会重复911事件的历史,令美、中重回合作。但也有很多网民表示,等美国打垮伊朗后,要举杯庆祝。

自由亚洲引述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的分析指,对于伊朗象征性报复美国,中国人的反应呈现高度分裂。盼望美中合作的主要是精英阶层,广大民众私下多持支持美国的立场。

对于有认为伊朗危机可为中共带来当年911事件后的新机遇,吴强认为,目前的中东局势不会影响美国政府的基本战略。他说,中共内部有一些人是想这样分散美国的注意力,为北京赢得更长的战略缓冲或战略窗口,但是应该不会那么容易实现这一点。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女士也表示,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升级,根本不可能改变美国对中共的立场,因为中共政权向外输出的是邪恶的共产理论,极权专制的,霸占世界的,当然它进行了很多的包装。但美国和国际社会已经对此有了清醒的认识。

台媒评论文章亦指,中共过去操控朝鲜和伊朗等国家挑衅美国,然后自己出面充当“和事佬”,从美国和西方社会获取政治利益,但这次很难成功。因为美国和伊朗都不希望陷入战事,而且中东爆发冲突,反而会让中共在中东的利益遭受巨大损失。

今年1月3日,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遭美军无人机空袭身亡。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宣布全国哀悼3日,8日,对美国驻伊拉克空军基地发射导弹报复,事后马上宣布“报复行动结束”,不寻求战争。

(记者郑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