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为何突然下台?两件事让习下不来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5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近7个月,香港中联办主任突然被撤换。有专家认为,王志民突然下台主要与中联办对两件事误判有关,而误判的结果,使得习近平形象大损下不来台。

1月4日,中共国务院任命骆惠宁为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不再担任中联办主任。在反送中运动如火如荼之际,北京的做法被认为仓促,急迫。

现年65岁的骆惠宁比王志民大出两岁,之前在在青海、山西等省担任省长、省委书记。去年11月才从山西省委书记任上卸任。他在安徽曾与当时的副省长汪洋有交集,在青海曾是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副手。

骆惠宁2019年12月刚退居二线,上任刚过一周,便赴港接任新职,被指接下来一块烫手山芋。

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近7个月,眼下运动仍如火如荼,2020年新年首日又爆发了大规模抗争,全世界都在关注着香港危机。

在反送中运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香港中联办主任突然被撤换。(视频截图)

错判香港局势令习近平形象大损

观察家普遍分析认为,香港危机虽然最初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推动修例有重大关系,但危机越来越严重,显然与北京力挺港府,错判局势有关,错判的结果,使得习近平形象大损。

在北京方面发布撤换香港中联办主任的消息后,有熟悉香港事务的专家分析说,撤换王志民,无疑就是习近平对香港危机持续的严重不满,但暂时又无法替换香港特首,只好找自己在香港的代表——中联办做替罪羊,随之也把错判香港局势,致使危机愈来愈严重的责任让香港中联办来背。

中央社引述大陆问题专家刘斯路的分析说,相信北京在撤换王志民的问题上酝酿已久,王志民遭撤换,主要因为北京不满中联办的两个错判:一个是中联办对去年6月开始的反送中运动情势的错判;一个是11月底的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的错判。

香港智明研究所总监许桢则认为,反送中、区选结果虽令北京错愕,而王志民遭撤换在于中共以政治运动起家,重视信息的掌握与分析,但中联办对香港情势的分析非常失败,让北京中央难以掌握局势处被动地位,故此王志民需要负上责任。

去年6月香港爆发的反《逃犯条例》(送中条例)修订运动持续至今,令北京和港府都陷入困局。

同年11月25日,香港区议会选举时,北京认定建制派会大胜,几家重要官媒都写好预稿,结果适得其反。亲北京的建制派仅59席惨败,民主派获388席大胜,结果让中南海震惊又难堪。

资深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分析说,王志民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人,被撤下去有多重因素,本身没做好,还有内斗的因素。

李林一认为,北京当局把没有港澳工作经验的骆惠宁调任港澳系统,就是要打破曾庆红把持的港澳系统,对曾庆红的港澳系统未来的清算慢慢开始了。

图为7月27日香港街头一张标语谴责“中联办血洗元朗”,要求“中联办收档 王志民收皮”。(梁珍/大纪元)

撤换中联办主任有先兆

事实上,北京撤换中联办主任早已有先兆。在去年香港反送中爆发不久,中共政坛政圈就频传北京中央不满中联办等涉港部门误判形势。

去年8月,反送中运动进行到2个多月之际,在港红二代向《大纪元》披露,习近平对中联办、港澳办不满,他们可能会被追责。习近平周围还有很多对手,包括江泽民势力的人,在向北京传递假情报,令其政令不出中南海。

同年10月,有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也透露,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将面临被清算。其中,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最快将在四中全会之后“被撤换”。

消息人士说,香港建制派也透过各自渠道,密集地向习当局反映讯息,其中中联办、港澳办两办被指插手香港事务、“误导中央”,接到的接到的投诉最多。

去年11月26日,路透社引述两名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方面正在考虑替换王志民的职务,显示不满他对香港危机的处理结果。除王志民外,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也被指或面临被撤换的命运。

公开资料显示,王志民2017年9月接替张晓明出任中联办主任,至今任期仅2年3个月,是历任中联办领导人中,任期最短的一人。

不过,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认为,即使换了王志民也解决不了北京在香港的危机。

横河分析原因有三点,一是中共对港现行政策违背“一国两制”的承诺,甚至是冲突的;二是现政权并没有一个对港的可执行的政策;三是没有形成自己的官员效忠体系。

所以免掉王志民还是没有用,香港危局本身是中共的整体政策造成的,换了别人还是这样。这也是中共到了穷途末路的迹象。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