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文化:卢浮宫与文艺复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1日讯】有很多法国人在新年期间会选择去罗浮宫这座世界上最宏伟的博物馆,享受艺术的气息。大家可能对馆内三宝:胜利女神雕像,维纳斯女神和蒙娜丽莎都很熟悉,而我们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是文艺复兴时期法国艺术家的作品及皇家收藏。

记者 仁静:这个方形庭院是卢浮宫内最大的室内庭院,由法国建筑师皮埃尔·莱斯科特设计,建筑物外墙上规则的大立窗,立柱,雕塑,浅浮雕。被认为是文艺复兴时期法国建筑的典范。

这个文艺复兴时期建造的方形庭院,在当时令人耳目一新,被认为是法国建筑的创举。正面外墙对称而和谐,外柱融入了宗教庙宇的元素。建筑物分3层,第二层有很多小天使和鲜花等古老的浮雕装饰,是法国文艺复兴建筑的特点;第三层,特点是神权艺术,例如正中间位置的浮雕,上面是两位信息女神,左下方是战神,右下方是胜利女神,中间是国王,H代表亨利2世。

记者仁静:这里是卡娅第德厅Salle caryatides,1572年,也就是500多年前,这里曾是卢浮宫的中心,在这里您能捕捉到文艺复兴时期卢浮宫的灵魂。例如这4根头顶着音乐台的柱子,卡娅第德女像柱,展厅因此而得名。这里展示着法国王室收藏的第一批古老雕像,都是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罗马的作品,这座是叫做黛安娜的狩猎女神,衣服皱折和动态的表现栩栩如生,是当今卢浮宫的的核心作品之一。

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刻和绘画艺术表现风格是写实、真切。绝大多数作品来自古希腊神话或圣经。 例如这幅法国画家的【牧羊人的崇拜】,取材于圣经故事【耶稣诞生】,天上人间同庆,大小天使环绕飞翔,吹奏赞歌,牧羊人在天使引领下向未来的救世主膜拜感恩。

今天的卢浮宫是古典艺术的殿堂,是人类最珍贵的艺术宝藏,它保存了人类在本次文明中最辉煌、最正统的艺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