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湾矿坑到加州海滩 洪瑞麟画作鉴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1日讯】20世纪台湾著名画家洪瑞麟,以其30年的矿工经历,创作出许多表现在黑暗矿坑中底层工人辛劳艰苦的画作,而晚年的他定居美国加州,又创作了一系列风格大相径庭的阳光海滩画作。上周六,在洛杉矶台湾会馆举办了“矿工.阳光.洪瑞麟”艺术讲座,一起来看一下。

由洛杉矶台湾书院与大洛杉矶台湾会馆联合举办的此次讲座,是由精通台湾艺术史的萧琼瑞教授主讲。

萧教授表示,洪瑞麟是台湾早期前往日本学习绘画的艺术家之一,学成返台以后,为了生活到了瑞芳煤矿工作,作品多以表现底层人民的生活情态为主。

成功大学历史系教授萧琼瑞:“一方面自己担任矿工,二方面为这些劳动者留下来最真实最震撼人心的一些作品,今天我们称他是台湾的人道主义者,是矿工画家,但是这35年的时间,他在地底下几乎看不到阳光,画出地底下神圣的光,那些参杂着泥土汗水、这种煤臭味的却付出最真实的劳力去获取生命的尊严。”

洪瑞麟一生创作非常广泛,但是最被人称道的是以矿工生活为素材,他的作品描绘出矿工们不见天日的日常样貌。

成功大学历史系教授萧琼瑞:“表面上看只是一二个坑,但是洪瑞麟的这件作品矿工颂,把整个的作品透过他的想象,犹如一个透视的方式,让这些亮光并列成一个画面,所以我们看到最黑暗跟亮光之间形成一个对比,它的当中这种黄色层次之多,黑色层次之多就形成了一个强而有力的一个对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最黑暗的地方看到了最神圣的光。”

而洪瑞麟在晚年定居美国加州海边小镇,后半生如愿与阳光为伍,并以加州的太阳、云、海创作出系列作品,直到85岁因心肌梗塞病逝。

新唐人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