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争议罢工逾3周 法政府与工会互控罪魁祸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0日讯】法国因为年金改革争议陷入3周交通罢工,29日(周日),法国政府和总工会互控对方是罪魁祸首,爆发激烈口水战,但整个僵局没有出现趋缓迹象。

法新社报导,为了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支持的年金改革计划,这波罢工进入第25天,目前除了两条无人驾驶地铁路线外,巴黎地铁29日几乎再度完全停摆,只有极少部分高铁列车(TGV)营运。预计30日将稍有改善,但仍受到严重干扰,除了两条路线关闭外,另外12条地铁线只提供部分服务。

这波罢工进入第25天,目前除了两条无人驾驶地铁路线外,巴黎地铁29日几乎再度完全停摆。(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国交通部次长杰巴里(Jean-Baptiste Djebbari)在“星期日报”(Journal de Dimanche)的访问中,指控强硬派法国总工会(CGT)“彻底反对任何改革”。强烈评撃法国总工会持“恐吓、骚扰甚至攻击态度”对待选择不罢工的铁路员工。

他说:“法国总工会想透过媒体噱头带来重大影响,但法国人不会被这极左政治化的运动欺骗。”

而工会秘书长马蒂内兹(Philippe Martinez)则指责政府在冲突中“散播”混乱,试图让冲突进一步恶化。他说:“马克龙展现自己是新世界的人,但他是在模仿(前英国首相)佘契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此言是指佘契尔夫人在1980年代的矿工罢工僵局中,设法削弱工会权力。

马蒂内兹还说:“我们这里确实怒火中烧。当然,没领到24天的薪水很难熬,但这场冲突是(马克龙上任)两年半来人民生活苦哈哈所致。”他说,他在等马克龙于31日晚上的新年致词中让步,并承认“大多数人都不高兴,而他(马克龙)错了”。

法国退休金制度改革的争议点之一在于规定法定退休年龄62岁,并加设平衡年龄64岁,劳工必须工作到64岁才能获得完整的退休金。

政府和工会预定1月7日召开新一轮会谈,而工会已计划在1月9日举行新的反年改大型示威活动。

这次罢工比1995年恶名昭彰的22天冬季罢工还要久,并且可能超过法国史上最漫长的交通罢工,也就是1986年底至1987年初的28天抗议。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