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湾大选到香港选举 2020亚洲大事盘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0日讯】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20年即将拉开序幕。在新的一年里,亚洲将会有哪些大事发生备受关注。尽管很多突发事件无法预知,但仍有些大事件已被载入日程。无论是台湾大选还是香港立法会选举,都将成为全球的焦点。

以下是2020年亚洲地区将会发生或者是亚洲地区领导人将会参加的重大事件或活动。

一月:台湾大选

台湾选民将于1月11日进行总统、副总统和立法委员选举。选民的决定将影响到未来4年台湾与北京的两岸关系。总统候选人分别为现任总统蔡英文、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高雄市长、国民党人韩国瑜。

这次选举将产生总统、副总统各一人;代表台湾处理内政外交事务,立法委员共有113席。

现任总统蔡英文在2016年大选时首次当选台湾总统,成为台湾首位女总统,此次再度寻求连任。

宋楚瑜已经是第六次参选,并表示这次将是自己的“终局之战”。

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曾在2018年地方选举中风头极盛,当时他打破民进党对高雄市长职位20年的垄断。

二月:东南亚国家准备进行5G频谱拍卖

预计泰国电信监管机构将在2月举行5G频谱拍卖,中标结果将于3月宣布。泰国政府希望在年中之前启动商业5G服务,以保持与新加坡和越南等邻国的竞争力,后者也计划在2020年推出5G网络。

三月:中共两会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称,全国政协13届3次会议将于2020年3月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官媒新华社称,全国人代会第3次会议将在2020年3月5日于北京召开。北京预计将把2020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左右”,低于2019年的“6%至6.5%”的目标。

四月:韩国国会选举、习近平访日和东盟峰会

韩国国会选举

韩国将于2020年4月15日举行国会选举。执政的共同民主党急于维持或加强其在国民议会的控制权。

韩国国会12月27日以156人赞成、10名反对、1人弃权的投票结果表决通过了《公职选举法》修订案。

由此,2020年4月15日的国会选举将适用选区投票与比例代表制度联动的新修订案。此外,选举年龄也由目前的19周岁降至18周岁。

习近平访日

2020年4月,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日本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一个焦点是,两国元首是否会签署文件,宣布在国际事务上进行合作。

东盟峰会

作为2020年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主席国,越南将在2020年4月和11月举行领导人峰会,与会者将聚焦经济合作议题。该联盟的主席国基本上按照字母顺序轮换:泰国是2019年的主席国。

五月:美国的香港人权报告

这将是美国国会自11月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来,川普(特朗普)政府首次必须做出报告,点名哪些人对侵犯香港人权负责,以及哪些人屡次破坏香港自治或法治。美国可以冻结这些被点名人士的资产并拒绝颁发签证。

六月:G7峰会和香港抗议一周年

七国集团峰会

总统川普12月初宣布,将在华盛顿郊外的总统度假地戴维营(Camp David)举行2020年七国集团(G7)峰会。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及日本的元首将参加峰会。

图为华盛顿郊外的总统度假地戴维营。(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总统川普此前曾打算,在佛罗里达的名为“川普全国多拉—迈阿密高尔夫俱乐部(Trump National Doral Miami Golf Club)”举行此峰会。这是他在迈阿密拥有的一个高尔夫度假村,离他的另一个私人度假地、大西洋沿岸的海湖庄园(Mar-a-Lago)不远。但总统川普在后来改换戴维营作为峰会地点。

香港抗议一周年

2019年6月9日,超过100万人游行穿过香港市中心,反对香港政府修订《逃犯条例》。修例将允许在港人士被引渡到中国大陆去受审,从而使中共的批评者、异议人士处于风险之中。在持续6个多月的抗议中,香港当局最终撤回修例,但警察暴力频频,致抗议活动仍在持续。港人要求五大诉求,缺一不可。诉求之一是让香港实现真正的双普选。

七月和八月:东京举办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

1964年,东京作为首个亚洲城市第一次成功举办了奥林匹克运动会和残奥会,时隔66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于2020年重返东京。

夏季奥运会将从2020年7月24日到8月9日举行,共进行17天,残奥会则从2020年8月25日到9月6日共12天。届时将有来自全世界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

九月:香港立法会选举

香港立法会70名议员将在2020年9月举行选举。2019年11月,香港举行了区议会选举,泛民主派以压倒性席位战胜了亲中共的建制派。因此,泛民主派能否在2020年的立法会选举中以多数压倒建制派,备受关注。

十月:雅虎日本和LINE合并

雅虎日本(Yahoo Japan)和通讯软体巨擘LINE预计2020年10月进行合并。此举旨在增强雅虎日本和LINE在以谷歌、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为主导的互联网行业中的生存能力。

十一月将发生的大事包括缅甸大选,东亚峰会以及20国集团峰会(G20)。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