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厕所革命致新厕改用塑胶桶 村民感叹“茅坑都没得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0日讯】中共当局自2015年开始推出“厕所革命”,进而推广“上厕所”的文化,成为外界的笑料。结果是民众连茅坑都没得用。近日,安徽阜阳农村被发现“新厕所”长期闲置、沦为摆设,其中的设计比原有的茅坑(旱厕)更不堪入目。

据多家媒体报导,安徽、河南一带的村镇已完成改造的新厕所“不好用、不能用”,长期成为“花瓶摆设”。近日,阜阳市伍明镇店集村一个2017年、厕所革命时修建的厕所,已经被丢弃多时,里面结了不少蜘蛛网。

村民刘兰珍表示,新厕所已改造好2年,但一直没有通水,更是全封闭设计,只在墙上开了3个通风孔,这个厕所只要一进去,气味会臭到让人受不了。另一村民指,这些新厕所都是“样板货(中看不重用),一点也不实用”。

另一座八里西刘村兴建的新厕所更是在地底埋下塑胶桶当化粪池,上面有盖板随时可以掀开,清走粪便给农民施肥。居民多出来的粪便排到哪里呢?当地村民称,村政府说“粪便自然风化就没有了”。

安徽伍明镇郑寨村则被发现一个部分裸露的新厕所,厕所下面有3个塑胶桶,旁边有化粪池,但化粪池与塑胶桶之间并没有水管连接起来,靠近便池的第一个塑胶桶已经满了,另外两个桶还空着,中间的过粪管也堵塞住,整个厕所只不过是一个“样板货”。

近日,安徽阜阳农村被发现在地底埋下塑胶桶当化粪池。(微博图片)

对于新厕所建成后不能使用,如何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村民则说:“村干部要知道上级来检查,会提前给我们讲,不让我们说实话,他教我们怎么说,然后给我们200块钱。”

据阜阳市政府官网报导,阜阳市2017至2020年计划投资12亿元人民币,对农村100多万个厕所进行改造,该市已有逾24万户的农村厕所动工改造,竣工率达到安徽省下达任务的200%以上,超额完成任务。

其实不只安徽、河南,“样板货”厕所遍及全中国,江苏徐州市睢宁县三张村今年8月开始进行厕所改革,但当地政府强拆村民的茅坑后,改建的冲水厕所因为化粪池“品质问题”,不能使用,导致村子每家每户几乎都在门口搭建简易的临时茅坑,有的用水泥砖砌成、有的用铁皮围成,也有人建在池塘边,污水直接排入池塘中。最后全村变相随地大小便。

此外,中国的公共厕所中,有很多是无法冲洗的旱厕、蹲坑厕所,农村地区、甚至二线城市,有些厕所没有门或间隔设置。中共央视曾于今年7月踢爆,厕所革命不仅成效不佳,且已沦为官员骗取补助金的贪腐温床。

据报导,在中国,“厕所革命”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针对旅游景区不卫生的公厕条件发起的一场改造举措。截至2018年2月,中共当局已投入210亿元兴建和改造城市和农村的6万8千多个公厕。

据中共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将再新建和改扩建6.4万个厕所。一些地方政府借这一项目进行骗取补贴。

陆媒曾报导称,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营里村有1800余人,该村自2015年开始进行农村厕所改造,每个厕所改造奖补资金500元。但在营里村,有人打起了这个主意,一下虚增了百余个厕所,骗取补贴。

根据从深泽县农业农村局获取的石家庄市农村厕所改建登记表显示,营里村共有684间厕所进行了改造。

但村民反映,在登记表中的684个已改造厕所中,有100余个是虚报的,实际并不存在或未进行施工。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表示,中共当局原本想抓紧“民生无小事”,以阔绰的出手(大撒币),令到全国厕所焕然一新,但执行上只看表面的数字,加上中共官员贪腐严重,且农村情况十分特殊,一下子要几年之内完成目标,只会沦落为面子工程。

吕秉权续指,中共贪腐文化、加上外包再转包,中共中央以每座公厕约20万、30万元人民币拨款,但在层层剥削下、贪污下,钱到农村已不见了一大半。

中共农村的排污配套也十分落后,根本不能兴建排污管,只能兴建化粪式的新厕所,但这种厕所要定期吸粪,若然有帮浦的话就要确保运作正常,但后期的管理资金根本不足,地方政府拒绝承担,村民更加不会自行支付,结果令到新厕所比茅坑更不如。“旱厕都可以用稻秆盖住大便,人就可以拿去施肥,但是新厕所塞住化粪功能,村民只好用传统方式挖个坑。”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