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台湾大选 民心向背见真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4日讯】随着美国台湾关系不断加温,放眼即将到来的2020年的台湾总统大选,旅美台侨无不关心此次选举,连移民美国多年的华人也抱着一种“看热闹”的心态在关切。

为此,大纪元新唐人媒体集团举办的“决战2020 时事论坛”21日邀请到美国艾德菲大学政治学教授王维正,以“2020台湾大选与美中台关系展望”为大家带来精辟见解。

美国国会近日友台的法案一波接一波,如美国参众两院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明确要求情报首长在2020年台湾大选后45天内,针对中国(中共)干预或破坏选举行动以及美国的反制行动提交报告说明。

距离1月11日大选只剩不到20天,王维正教授介绍,影响台湾大选有几个主要因素,包括选民的政党认同(Party identification)、选民对候选人的偏好、选民经济的考虑、选战策略和定位(Framing)、外来因素等等。

王教授接着破题指出,“谁的选民出来比较多,可能会最终决定1月11日的选战结果。”他提到,2018年的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民调大幅落后国民党。但是到了2019年5月左右,总统蔡英文的支持度与对手发生黄金交叉,民调往上、一路领先对手。

王教授解释,帮助蔡英文民调拉高的关键点,包括香港反送中事件,习近平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之际发表谈话,其中提到92共识就是等于一国两制,让台湾广大人民反感,“这样变成从政绩和经济政策来决定的大选,一下子定调变为国安和主权的选举。”

他分析,国民党可能误判去年九合一选举之后的情势,导致很多国民党人出来争总统的大位。至于说民调准不准,1月11日将可见到真正的民心向背。◇#

(转载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