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你吃湯圓還是餃子?這樣吃不怕熱量高(多圖)

文/蘇冠米

Facebook

每年的冬至在12月22日前後,是廿四個節氣中很重要的一個節氣。冬至這日,北半球白日最短,此後白日漸長。俗話說「冬至大如年」,冬至也是傳統節慶之一,對於南北方華人而言,各自有應景美食。

南方人在冬至多吃湯圓,湯圓渾圓討喜的外型,就像冬至的陽光——冬至到,陽氣起,同時象徵年終團聚。

北方人多吃水餃,傳說與東漢名醫張仲景有關,張仲景發明了藥膳「祛寒嬌耳湯」——也就是餃子湯,不僅讓飢寒交迫的窮人填飽肚子,還治好了他們被凍爛的耳朵,此後冬至吃餃子的習俗就流傳下來。

在吃湯圓、水餃過節的同時,要注意食用份量或是調整食材,讓一家人吃得更健康。

湯圓熱量高?留意4點就不怕

湯圓的外皮食材是糯米粉,吃多了較難消化,它的熱量也很驚人。(Shutterstock)


湯圓的外皮香軟黏糯,吃多了較難消化。它的熱量也很驚人,4顆包餡的甜、鹹湯圓,或是30~35顆直徑1公分的無餡小湯圓,就等同1碗飯的熱量。因此,腸胃不好的人、肥胖者一定要適量食用。

國民健康署提供湯圓的幾種健康吃法,可避免熱量高、減少身體負擔:

1. 作為正餐食用。用湯圓替代正餐裡的主食。比如,吃4~5顆包餡湯圓,就少吃1碗白飯。並搭配燙青菜、瘦肉、雞蛋或豆腐,變成均衡的一餐。如果湯圓裡放了較多油脂,其它菜餚放的油也可以相應減少,做得清爽適口些。

2. 煮鹹湯圓要少油多蔬菜。傳統鹹湯圓的煮法,是以豬油爆炒蔥蒜,然後加入高湯,熬煮湯圓。烹調時,不妨減少油量;高湯則是先熬煮後放涼,將上層油脂去除備用,或改用柴魚或蔬菜高湯調味。在熬湯時,可多加一些茼蒿、清江菜等綠葉蔬菜、或金針菇、草菇等多種菇類,增添纖維和營養。

3. 煮甜湯圓要減糖。熬煮甜湯圓時,避免使用濃糖水,可煮酒釀或是以桂花、龍眼乾、紅棗、枸杞、肉桂提味、以白木耳增加豐富的口感。

4. 避免油炸、加煉乳與花生粉。炸湯圓、淋煉乳加花生粉等受歡迎的吃法,會使湯圓的脂肪、熱量、糖量暴增,建議以水煮為主。小湯圓若要裹粉,可用腰果、杏仁、芝麻等堅果磨粉。

湯圓的外皮往往是用糯米粉製成,而今年農委會提供一道以蓮藕粉作為材料的「藕粉丸子」,作為冬至湯圓的另一種選擇。

材料:蓮藕粉20g、糯米粉30g、糖10g、水30cc。

作法:

1. 將糯米粉、蓮藕粉及糖攪拌均勻,放入適量水揉成團狀。

2. 熱水滾開後放入丸子滾熟,待浮起來,撈起冰鎮。

蓮藕含有豐富的營養,如維生素B、維生素C、焦性兒茶酚、鉀、鐵、膳食纖維、丹寧酸等,有抗氧化、促進胃腸蠕動、補血、止血的作用。

選購藕粉時,要注意真正手工藕粉的特徵:

● 藕粉呈小小的片狀,非粉狀。

● 色澤米白或略帶粉紅色,用開水沖泡會迅速溶解呈深紅褐色。

● 生藕粉放入口中會溶化,不會有粘稠糊狀及黏牙感覺。

藕粉丸子雖然用蓮藕粉代替部分糯米粉,但吃過量仍會導致消化不良,因此要注意食用份量。

水餃換一種肉餡 可口又養生

包著餡料的水餃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吃過量。(Shutterstock)


對於北方人來說,水餃是冬至的美味。不過,包著餡料的水餃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吃過量。10顆市售冷凍肉餡的水餃,較小顆的熱量約350至400大卡,大顆的則上550大卡。素食水餃熱量稍低,10顆約有300大卡。

以水餃當正餐時,可選擇瘦肉菜餡水餃12至15顆,再加盤青菜,就是健康營養的一餐。

市售的肉餡水餃多摻入油脂較多的豬肉,不妨自己動手包水餃,將肉餡換為羊肉或雞肉。

張仲景「祛寒嬌耳湯」的餡料就是袪寒藥材加羊肉,從中醫觀點來看,羊肉有補腎助陽、暖中驅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等功效。現代營養學發現羊肉有維生素B12、蛋白質、鈣、鐵、磷等多種營養素,同時也是比較低脂、低卡的肉類,可幫助減少三酸甘油脂,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是很好的食材。(推薦閱讀:現代版的「祛寒嬌耳湯」怎麼做?)

網絡知名的愛妻便當日記「貝蒂做便當」在臉書上分享「高麗菜雞肉水餃」做法,以雞胸肉絞肉取代較油膩的豬絞肉,加入大量的高麗菜增加水分和纖維,並只以鹽巴、白鬍椒粉、香油和蒜泥作調味,吃起來清爽可口。

一般來說,水餃內餡都已經過調味,水煮後可直接食用。若有沾醬習慣,可在醬汁裡加入適量的蒜泥。大蒜有防癌、抗老化、助消化、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功能。生蒜泥配水餃同食,不僅豐富味蕾,還可以減少油膩,促進消化吸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